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萬中選一!氣候變遷基金嚴選全球減碳贏家 台積電也上榜

萬中選一!氣候變遷基金嚴選全球減碳贏家 台積電也上榜

萬中選一!氣候變遷基金嚴選全球減碳贏家 台積電也上榜

2023/09/27 10:00:02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氣候變遷、環境永續,已是普世議題,也是熱門投資主題,現在,在國內註冊的境外基金,已經有將近千檔之多,不過,能夠拿到歐盟SFDR第九條深綠基金認可的,只有38檔,顯見純度之高。其中,以氣候變遷基金為例,經理團隊是從全球1萬檔股票中,精選40檔節能減碳優質企業,「護國神山」台積電也名列榜上,加入萬中選一的減碳贏家組合。

想要進入氣候變遷基金的投資名單,說起來真不容易,首先,在全球一萬檔股票,先排除3千檔氣候資訊(碳排放資料)不完整的企業,接著再排除石化燃料、核電、生化武器製造商之類的幾百檔企業,然後再導入氣候評級系統,選出名列前茅的企業,且市值要超過10億美元,避免流動性不佳,最後還要評估股價便宜的企業,避免追高。

如果有綠色營收的企業,也就是可以幫世界減碳的,例如替代能源、LED燈之類的企業,比重超過50%的,會列為第一大類的優先持有標的,而這類企業,只有400家左右;如果綠色營收不到50%的,但未來會成長的,或是減碳目標做很好的企業,還是有機會被選上,但會列入另一塊投資名單。

可想而知,能夠從萬檔股票中脫穎而出的企業,具有一定的水準,例如該基金第一大持股法國聖戈班,是全球歷史最悠久且最大的玻璃及建築材料製造商,像是凡爾賽宮玻璃畫廊、羅浮宮前的金字塔,以及北京國家大劇院、鳥巢所用的玻璃均來自聖戈班。

同時,該公司也是全球2024年巴黎奧運永續建築解決方案合作夥伴,公司已設定2050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營收中有六成是來自可以減少碳排放的產品。

去年,該公司營收年增23%,營業利潤率成長270%,2021年以來,股利成長率平均每年23%。從股價來看,近三年上漲93%,是歐洲營建材料指數40%漲幅的兩倍。

其他的成分股如美國綠色建材企業:歐文斯康寧、荷蘭國際集團(ING)、印度水力發電廠NHPC,近三年股價漲幅也都遙遙領先對應大盤指數,展現氣候贏家的多頭氣勢。

氣候變遷基金,也沒有忽略科技股,事實上,科技股占比超過1成,像是台積電、三星能源材料(SAMSUNG SDI)、Alphabet、英飛凌等知名科技大廠,都是成分股。

從氣候變遷基金的重點持股(如下表)可見,網羅了全球知名企業,幫投資人找出許多產業的隱形冠軍。目前,基金逾四成配置在歐股,北美及亞洲各約23%。

追蹤過去三年至今年8月底,氣候變遷基金上漲48%,是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9%的2.5倍;且屬穩健型RR3,波動風險僅有19%、是市面上科技基金28%的六至七成,讓穩健型投資人也能以較低的波動風險,爭取獲利機會。

專家說,關注氣候變遷、環境永續、ESG議題的投資人,如果沒有時間選股,不妨透過氣候變遷基金,讓專業操盤團隊幫忙,在全球股海過濾出最佳組合,既不用擔心單押特定產業或個股的風險,又能支持節能減碳的優質企業,投資兼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相關新聞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卓越成就受國際肯定 榮獲2024年度國際級兩項大獎

Omdia:中國移動領先電訊轉型科技服務業基準

亞洲數字資產先鋒 – 嘉實比特幣現貨ETF及嘉實以太幣現貨ETF正式上市,開啟虛擬資產投資新時代

博時HashKey比特幣和以太幣ETF今日於港交所上市

YOTEL 與輝盛國際(Frasers Hospitality)合作於 2025 年推出東京銀座 YOTEL 酒店

百勝中國發佈 2024 年第一季度財務業績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