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台新金股利配發率不少於去年!併購保德信「廉價購買利益」可配股 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台新金股利配發率不少於去年!併購保德信「廉價購買利益」可配股 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台新金股利配發率不少於去年!併購保德信「廉價購買利益」可配股 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2023/03/14 16:28:11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台新金今天召開法說會,總經理林維俊回應各界關心的股利政策,透露3大重點,也就是2021併購保德信人壽,產生的廉價購買利益,依法滿一年,今年可以用來分配股票股利,目前考慮會加入股利規劃,但不會動用資本公積;股票現金比例,傾向維持穩定,比照過去數年的45%股票+55%現金,照這方向來靠量,「整體股利配發率,至少有去年水準,可能還會更高」,但一切還是要經董事會通過才定案。

至於矽谷銀行事件,林維俊表示,該銀行有特殊經營模式,集中在新創與綠能客戶,只有7%是一般人存戶,其他都是法人戶,有過度集中問題,反觀台新存款戶分散,存款穩定。

林維俊指出,矽谷銀行過去三年,資產快速成長3倍,因為疫情,沒有好的投資標的去化,只能在低利率時期,把900億美元投資在低利息商品,占比超過四成,例如10年期債券或MBS,結果遇到聯準會暴力升息,債券價格下跌,現在變現賣出,造成虧損。至於台新,嚴格控制債券投資比重與天期,是兩個非常不一樣的狀況,台新幾乎沒有受影響。

至於彰銀持股處份進度,林維俊表示,剩餘可處份股數,還有5.46億股左右,已由22.5%降至持股5.16%,當初跟財政部有6年承諾,會繼續執行承諾,今年沒有發特別股或交換特別股的計畫,以少量透過公開市場出脫彰銀持股,拉長時間避免影響市價。

投資佈局部分,台新金表示,國外高息債券的配置,會提高部位;國內公債占比會減少。由於避險成本波動大,長期來看,近期的狀況是比較特殊,不會長時間維持,抱持審慎樂觀態度看待。

台新金法說會公布去年營運成果,受到整體經濟成長放緩、通膨壓力以及國際局勢緊張等諸多干擾因素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全年稅後淨利149億,每股稅後盈餘1.09元,年減29.7%,股東權益報酬率8.34%,每股淨值13.01元。

林維俊說明,除大環境影響外,去年還受到併購保德信人壽認列廉價購買利益與後續衍生的評價變動,以及處分彰銀導致相關會計處理變動影響,若排除前述因素,全年稅後淨利減幅將由26.8%大幅縮減至1.3%以內。

在資本結構與授信資產品質方面,台新金控、台新銀行、台新人壽及台新證券第四季之資本適足率分別為135.6%、14.9%、371%及327%,資本結構持續穩健;台新銀行逾放比及覆蓋率分別為0.14%及973.2%,授信資產品質維持良好。

進一步來看各子公司表現,台新銀行2022年總放款餘額年成長達6.7%,總存款餘額年增率已達13.8%,穩健成長。在信用卡業務方面,2022年簽帳金額及毛手續費收入年成長分別達9.6%、12.1%,有效卡數也持續增加、達逾426萬張,特店家數則來到逾16.5萬家,穩居業界前茅。

財富管理手續費收入,年減少22.1%;信用卡手續費收入,年成長7.1%:證券手續費收入,減少21.4%。
 

截至去年底,台新銀行Richart數位帳戶數市占率超過20%,近六年來維持市場第一。

子公司台新人壽,在產品推陳出新及銀行保險通路銷售動能強勁帶動下,2022年初年度保費(FYP)收入131.45億元,年成長超過7成。全年總保費收入為285.35億元,年增32.2%,累計全年稅後淨利為13.96億元,年成長逾5成。

子公司台新證券,由於受到國內外證券交易市場動盪及臺灣證券交易量下降影響,全年稅後淨利為5.21億元。
 

相關新聞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