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蘭陽隨筆/全台唯一的日遺母子堡陣地

圖、文:楊基山

1944年初建於壯圍海岸,保留尚稱完整的日軍防禦陣地遺跡,大福母子堡群因軍事關係,始終蒙上神秘的色彩,一般民眾很難登門入室,在退去阻止敵人搶灘功能之際,其戰爭地景的觀光角色顯得益形重要,政府單位如何在兼顧文化教育與國家安全之下,作有限度開放,作為深度旅遊的解說基地,正考驗官員的智慧。


▲林姿妙縣長親自參觀大福母堡的內部設施。

太平洋戰爭期間,日軍在中途島戰役後,由盛而衰,作戰策略也轉攻為守,在其佔領的地區,構築起各項防敵工事,台灣即是其南方作戰的重要基地,也是盟軍亟欲拿下的島嶼之一,於是在利於搶灘的海岸,全面興建防禦工事,以阻絕美軍為主的登陸攻擊,而壯圍海岸一帶因臨近蘭陽溪口向北延伸,易於辨識,便成為焦點之一。


▲海巡人員向林姿妙縣長(中)解說目前大福安檢所利用母堡作為瞭望台的情況。

1944 年3月,壯圍大福及公館兩處海岸陣地相繼開工,以水泥構建作為安置機關槍砲的碉堡,在距離海灘不遠處或沙崙坡地,逐漸蓋了起來,當然還有阻止戰車的壕溝或鐵架等,因為此地長度夠、進深足、潮差小,為日軍研判是台灣沿岸可能成為敵軍鎖定的搶灘點之一,所幸美軍最後取消攻台計畫,可說逃過一劫。


▲黃建勇議員(左)建議相關單位有限度開放母堡供外界參觀。

壯圍海邊的母子堡陣地,一座母堡兼有五座子堡的設計,相互間還有地道連絡,在當時係很特殊的設計,惟同年七月塞班島遭盟軍攻陷後,日軍認為與該島幾近相同的防敵工事,已難發揮阻卻的效果,而決定調整戰略,退往山區挖掘坑道,藏身於此並利用制高點砲擊登陸的美軍,這是員山及礁溪留有坑道群的由來。


▲在大福母堡眺望龜山島。

戰後,台灣面對敵人是中共,偏隅東部的宜蘭,軍事攻防的重要性相對減弱,海岸線的設施也少有加強的作法,甚至荒置,母子堡陣地為防風林、墳墓及軍事據點所包圍,隔絕與一般民眾的生活關係,直到文化單位以日軍遺跡作成調查紀錄,才逐漸揭開其神秘面紗,在台灣戰爭史上,所扮演的教育功能,也受到重視。

昨天(8月15日)是日本投降七十七周年紀念日,文化局新書《曾經烽火─太平洋戰爭下的宜蘭故事》,特別選在這一天對外發表,它蒐集到許多珍貴的太平洋戰爭史料,尤其是唯一保存下來的大福母子堡,期待更多人可以藉書解讀其內部的設計與構造,但最重要的還是,要能先打開母子堡走讀的大門,這需要有官方進一步的作為。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