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融合國際與在地 新北「港動淡水-國際小學堂」線上解題賽 19校百名師生參賽 八里國中奪冠

融合國際與在地 新北「港動淡水-國際小學堂」線上解題賽 19校百名師生參賽 八里國中奪冠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為響應淡水開港設關160周年、馬偕來臺150周年,新北市於昨(1)日由教育局、文化局及淡水古蹟博物館合辦「港動淡水-國際小學堂」競賽,因應疫情採線上遊戲方式辦理,共19所國中小、逾百位師生共襄盛舉。每位參賽選手戰戰兢兢、抱著必勝決心,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從容應答,最後獲獎隊伍公布由八里國中奪冠獨得伍仟元禮劵,與竹圍國小、正德國中及三芝國中榮獲前四,師生開心不已。

教育局表示,「港動淡水-國際小學堂」線上遊戲競賽結合Kahoot網站平臺以互動問答方式進行,讓學子感受數位學習魔力並體驗團隊合作樂趣。承辦活動的鄧公國小謝芳儒校長表示,淡水是早期北台灣與世界文化接軌的港都,可謂人文薈萃、底蘊深厚的好地方,在慶祝開港設關160周年、緬懷馬偕來臺服務150周年之際,辦理本活動格外具教育意義。

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黃麗鈴表示,為慶祝與紀念淡水逾百年歷史與文化,市府團隊連結各方資源,以導覽、戲劇、展覽等形式辦理本次活動,挖掘淡水過往繁榮興盛的人文風情。目前在淡水海關碼頭展出淡水開港及馬偕來臺特展,也邀請大家一同參觀尋訪淡水繁華風貌。

勇奪冠軍的八里國中指導教師王庭懿表示,這次競爭對手很強,學生贏得冠軍很不容易,關鍵在於學生很扎實把題庫唸熟,還會用課餘彼此督促隊友反覆練題。李汯諺同學說,在聽到贏得冠軍當下相互擊掌,歡呼連連!在備賽過程了解到馬偕牧師對淡水貢獻及在地歷史文化,沒想到淡水有這麼多美麗古蹟、豐富人文資產與國際化的文化背景。

▲八里國中學生在備賽過程了解馬偕牧師對淡水貢獻及在地歷史文化。(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團隊獲得第三名的正德國中何翊筠同學表示,從小在淡水長大,透過這次機會認識自己家鄉歷史與文化特色,重新探索所熟悉一切。每道題目都是一塊對淡水的拼圖,了解愈多愈覺得自己知識不足,很開心透過團隊合作,隊友們截長補短,發揮最強的一面把整塊拼圖拼起來。指導教師王啓浩主任也說,自己身為土生土長的淡水在地囡仔,藉由指導學生參賽過程,可讓在淡水出生就學的小淡水人知道其過往的繁華風貌,寓教於樂,學生吸收更快!

▲正德國中學生表示更認識自己家鄉的歷史與文化特色。(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參賽學生中山國小蔡佳軒表示,從小媽媽常帶自己去淡水玩、認識歷史和品嘗當地古早味,自己對國際與歷史很感興趣,覺得自己是個探險家,實地體驗淡水的迷人之處。同隊的李知妍表示這次採用Kahoot平臺作答很新鮮,經由多次練習搶答,已練就團隊的絕佳默契。

▲文化國小學生表示採用Kahoot平臺作答很新鮮。(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透過現代科技互動與貼近生活的方式,鼓勵中小學學生從淡水在地化、生活化與國際化的真實生活情境中探查學習,讓解題成為遊戲、讓景點成為教室,進而達到「以賽促學」的目標;此外藉由競賽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與他人溝通合作、進而關心身處的環境並樂於參與,並尊重與欣賞不同文化,提升學生多元文化視野,讓新北市成為更國際化的城市。

▲竹圍國小獲第二名,全隊欣喜不已。(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