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脖子摸到腫塊 恐是甲狀腺出問題!

脖子摸到腫塊 恐是甲狀腺出問題!

脖子摸到腫塊 恐是甲狀腺出問題!

脖子摸到腫塊 恐是甲狀腺出問題!

文/陳芷儀

甲狀腺癌會造成頸部腫脹或形成硬塊,多數甲狀腺癌屬良性,只有 5 %的甲狀腺癌患者有惡性腫瘤。甲狀腺癌伴隨聲音沙啞、吞嚥困難、體重下降、呼吸困難,若出現這些症狀應留意並就醫檢查。

甲狀腺癌分五種類

造成甲狀腺癌的因素種類很多,包括長期接觸輻射、放射線治療影響、家族遺傳基因等,甲狀腺癌分為五種類,包括乳突癌、濾泡癌、未分化癌、髓質癌、Hurthle細胞癌。

  • 乳突癌:常見的甲狀腺癌,比例約佔 80 %,通常腫瘤生長速度較緩慢,其中超過 70 %的乳突癌患者可進行放射碘掃描作為治療策略。
  • 濾泡癌:腫瘤生長速度比乳突癌快,不過超過 80 %的濾泡癌患者可以透過放射碘進行治療。
  • 未分化癌:好發族群為年長者,具容易快速惡化及致命的癌症,通常發現時已經無法做根除性的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與化學藥物治療對於患者病情療效也不佳。
  • 髓質癌:由濾泡旁的C細胞所衍生,部分病患受家族病史影響,相較其他甲狀腺癌惡性度更高。
  • Hurthle細胞癌:惡性度比乳突癌及濾泡癌高,常發生淋巴結和遠處的轉移,治療方面重視完全的手術切除。
圖說
圖說/甲狀腺癌分為五種類,包括乳突癌、濾泡癌、未分化癌、髓質癌、Hurthle細胞癌。

如何預防甲狀腺癌

人體中「碘」含量是否足夠與甲狀腺癌息息相關,不論是缺碘或攝取碘過多,都會出問題,一般來說,建議甲狀腺癌患者每天不攝取超過 50 微克的碘,採「低碘飲食」,一般人每天攝取碘 150 微克,孕婦與哺乳期產婦每天建議攝取碘的量略高,約 225 – 250 微克。除了捨取適量的碘,另有四項建議預防甲狀腺癌:

  1. 應避免菸酒,菸酒會直接影響甲狀腺激素紊亂,導致甲狀腺癌。
  2. 燙口的食物容易刺激甲狀腺損傷。
  3. 不論是課業壓力、工作壓力或是心理壓力都應適時抒發,長期積累的壓力容易導致內分泌失調,增加甲狀腺癌發生機率。
  4. 不佳的生活品質,長期熬夜、睡眠不足會降低甲狀腺功能機制,容易引發甲狀腺癌發生。
圖說
圖說/燙口的食物容易刺激甲狀腺損傷。

碘攝取足夠與否,確實會影響甲狀腺癌的發生機率,不過個人平時的飲食習慣、生活習慣或壓力也是誘發甲狀腺癌的因素,不過醫師指出,甲狀腺癌比起其他癌症,算是預後良好的癌症,因此甲狀腺癌病人應接受完整的療程,千萬不要逃避治療喪失黃金痊癒期。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長期「菸、酒、檳」 罹患口腔癌超出常人123倍!

更多資訊,請關注聲傳媒https://health-voice.com/

相關新聞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

Taboola 推出 Taboola Select 賦能大型廣告主於全球最受信賴的媒體精選版位投放效果廣告

Cherrypicks聯手AWS DevAx引領香港企業雲端技術革新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