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花帽上的花進行發想,將花的意象與火紅的太陽作結合,形成母親與婦女之意,並有連結部落婦女意象。(圖/新北市原民局 提供)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2024新北燈會」現正於全台最大共融堤坡特色滑梯的三重熊猴森樂園絢麗展出,燈飾結合自然環境,展現工藝,挑戰創新。本次新北原民局邀請輔大原住民族資源中心及景觀設計系師生操刀,打造以「ina」(阿美語:母親)為發想概念的阿美族女性傳統花帽燈飾貨櫃屋,並採竹工藝文化創作,表達遊子對故鄉的思念,以及對自身文化傳承的期許。另外,活動期間每周六、日晚間7時起,周周都有「原住民族文化手作體驗活動」,邀大家一同參與體驗。

▲原民局今年在新北燈會以「ina」燈飾為主題,以阿美族女性花帽竹工藝燈飾結合原住民族傳統與現代文創,別緻又亮麗。(圖/新北市原民局 提供)

本次原民貨櫃屋由輔仁大學原住民族資源中心及景觀設計系學生,在王忠融助理教授指導下設計,主體以阿美族女性具代表性服飾配件-花帽樣式呈現,花帽的阿美語稱為calok,分別有大花帽和小花帽,一般婦女頭戴大花帽,而年輕的少女則戴小花帽。設計團隊分享,花帽上頭裝飾的白羽毛代表白雲,半圓形則是月亮,鋁片意味著家族地位,而頭飾代表尊榮,膠管花則為花草,另外,太陽照射的光芒搭配著星星亮片,也象徵阿美族母親ina意涵的太陽,這次作品結合了太陽照亮大地與傳統花帽意象,尤其在燈亮起時,呈現出白、黃、冰藍、粉紅多樣豐富色彩,展現著原住民青年多元多采的生命樣態。

▲113年度新北燈會「原住民族文化手作體驗活動」,歡迎大家前來參與。(圖/新北市原民局 提供)

特別的是,本次燈飾背景大量採用360根臺灣本土常見竹材為基底,並耗費輔大師生大量心力,剖削600片竹片等,但設計團隊不以此為苦,堅持打造出成品讓更多人理解-竹材是台灣原住民族許多族群傳統生活中常見使用材料,更展現出族人的傳統智慧亦有友善環境理念,過程中,藉由團隊裡原住民學生及非原民學生齊心協力製作而成的竹工藝燈飾,鼓勵擁有多元族群的台灣社會,邁向共同瞭解與攜手實踐全民原教理念。

▲113年度新北燈會「原住民族文化手作體驗活動」,歡迎大家前來參與。(圖/新北市原民局 提供)

「培育人才、豐富文化!」新北原民局長Siku Yaway林瑋茜揭示這次新北原民燈飾貨櫃屋的意涵,並提醒,今年燈會精采多元,燈區不僅星光燦爛,帶給大家視覺亮點,除此之外,每周六、日晚間7時起,還有「原住民族文化手作體驗」,活動為2系列各3場次,分別有「苧麻編織環保提袋」及「小米編織」等DIY體驗,邀請您前來感受一場文化饗宴。

▲2月17日原住民族文化手作體驗活動「苧麻編織環保提袋」。(圖/新北市原民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