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參觀世客博台灣館 認識14位「隱客」故事

參觀世客博台灣館 認識14位「隱客」故事

今年夏天,台灣迎來一場令人矚目的文化盛宴,「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正在桃園盛大舉行,其中台灣館台南展區無疑是博覽會的重要亮點之一。台南,這座擁有四百年歷史的古都府城,是台灣歷史的開端,也是台灣客家人的發源地之一,展區以「台南400年.客與同行—府城四百年潛藏客家」為主題,帶領民眾穿越時空,感受客家族群在這片土地上的發展歷程,更看見台南客家潛藏的動人故事。

 

展覽透過14位隱「客」訴說台南客家人的故事。圖: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新聞處表示,「許多人都曾疑惑過,台南有客家人嗎?」根據客委會調查,約有13萬客家人混融於府城之中,數量名列全台第10,雖然沒有顯著的客家聚落,但透過文本、古蹟遺址爬梳,仍可以發現客家族群在這座四百年古都府城裡,對於台灣歷史開端、轉折之中,仍是一股重要力量,對於台灣歷史開創有其催生與強化之貢獻。

 

世客博台灣館台南市展區。圖:新聞處提供

新聞處提到,台南是台灣最早的國際城市,客家⼈也是參與其中重要的族群,在《熱蘭遮城日記》中,曾記錄下客家⼈曾為荷蘭⼈和⻄雅拉族之間架起溝通的橋樑,為重要的翻譯者。回望歷史,位於安平古堡的「熱蘭遮城」是荷蘭東印度公司橫跨兩⼤洋的貿易航線中的樞紐,聯繫各⽅族群,為台灣接軌世界進入國際貿易體系的重要據點。爾後,另⼀批客家⼈也隨著鄭成功渡海來台開墾為據點,可以說台南是台灣歷史的開端,也是台灣客家⼈的發源地。

 

展出隱客相關的物品。圖:新聞處提供

新聞處指出,在《熱蘭遮城日記》中記載,在1636年時,客家人曾擔任荷蘭人與原住民的翻譯,這是台灣目前文獻中最早之客家蹤跡。1662年,鄭氏王朝左武衛「劉國軒」為福建長汀客家人,帶領部屬繞開西拉雅族勢力範圍到下營進行開墾,而在1721年,楠西區「鹿陶洋江家聚落」來台祖「江如南」渡海來台,現今成為台灣最大單姓客家聚落。

 

新聞處進一步提到,但因時間推移、社會變⾰,從衝突到融合,為了安身立命的客家族群,匿跡隱形在台南的各族群之中,近年因客家⽂化復興運動,點燃了許多⼈的客家意識,從百⼯百業裡便能看⾒許多府城客家⼈仍為⽣活打拚,漸漸地此起彼落交織痕跡,身分認同⼀路從模糊到清晰。

 

新聞處說明,台南展區從點線⾯概念構築,從歷史的起點探查,並聯繫起府城百⼯百業裡的14位隱「客」,每⼀個⼈都有⾃⼰的⽣命故事,編織繁衍⽽成⽂化脈絡,隱隱然邊界的消融與重塑,從模糊到清晰,從「我」到「我們」,在這片⼟地⽣活過的⼈,都屬於這裡。

 

新聞處表示,百⼯百業裡的14位隱「客」中有農民、消防員、理髮師、清潔隊員、早餐店老闆、醫生、教師、詩人、建築師、區長、咖啡師、高中生、國小生、溫泉業者等,每個人也都透過數位影音內容的方式,述說著自己的生命故事,期盼告訴外界,台南有著許多潛藏且動人的客家故事。14位隱「客」中,有一位劉姓老師說,他是道地的白河客家人,在四縣腔、海陸腔夾雜的環境下長大,笑稱自己「四海腔」帶著閩南語口音,時常督促自己不要忘本,要以客語對話。他在2016年回到故鄉,成為這塊土地的教師,啟迪孩子夢想外,亦是文化保存的推廣者,為白河客家的移民史盡一份心力。

 

新聞處提到,有一位江姓清潔隊員說,他出身楠西區「鹿陶洋江家聚落」,這是全台最大為完整的單姓聚落,過去祖先為求生存而隱蔽客家身分,直至近年,透過學術的資源盤點、老屋調研、溯源,才重啟埋藏已久的祕密,家族不僅樂意接受身分回歸,凝聚力更勝以往,一同推廣保護及傳承這份珍貴的文化遺產。

 

新聞處指出,針對14位各行各業的隱身客家人,除了展出靜態肖像照片外,每一位隱客也都展出相關的物品,包括農具、推車、清潔隊背心、課本、溫泉木桶、咖啡機、消防服、公文、詩作原稿等,讓他們的故事更原汁原味呈現,也增加展覽的可看性,吸引眾人駐足。

 

新聞處補充,世客博於8月11日至10月15日在桃園盛大舉行,共規劃世界館及台灣館2大主展館,還有8大副展館、17個衛星展館;其中台灣館位在中壢青埔領航北路一段99號,周一至周四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晚上7時,周五至周日則是從上午10時開放至晚上9時。

 

本篇文章轉載自《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