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教育
  • >
  • 睽違兩年火星衝十月再現 下次更接近再等15年!

睽違兩年火星衝十月再現 下次更接近再等15年!

近日天黑後從東方緩緩升起一顆耀眼的紅色亮星,這正是古有「戰神」之稱的火星!在睽違26個月,約780日後,火星又來到最適合觀賞的「衝」的位置,此時火星運行至與太陽剛好位於相反的方向,整夜可見。衝的前後,火星離地球最近、最大也最亮。

圖/取自London Drugs官網

火星衝日是指火星、地球和太陽幾乎排列成一線,地球位於太陽與火星之間。此時火星被太陽照亮的一面完全朝向地球,所以明亮而易於觀察。火星相鄰兩次衝日的時間間隔約為779天,上一次出現在2018年7月27日,所以下一次火星衝日將出現在今年10月14日7時26分,火星距離地球6,268萬公里,亮度-2.6等,是夜空中最明亮的星,呈紅色,非常容易辨識。特別的是,這次火星衝時的視直徑達22.3角秒,雖比兩年前火星大衝時略小,但仍比平常所見大三倍以上,未來15年內火星的視直徑都比此小,要到2035年的火星衝時才有機會看到更大的火星。

因為火星在近日點時的表面活躍程度或表面地形均能肉眼可見,火星在人類探索地外文明的重要性之下,而火星衝日相對於其他時候的視直徑會大許多以至能清楚看見表面狀況,因而火星歷次大衝之時,不少天文愛好者均以鉛筆目視掃描記錄表面活躍的現象或者是拍攝的主要對象。19世紀聲稱發現的「火星運河」以至現在以攝像頭接駁望遠鏡清晰紀錄火星短短幾天的塵暴與極冠的變化也多是在火星大衝的這一段日子完成的。

臺北天文館特別於10日19時在國父紀念館西側廣場舉辦「天文快閃:火星衝」活動,把專業的大型天文望遠鏡移到戶外,讓民眾一窺火星的神秘面貌,13日晚間19時則開放天文館的天文臺觀測,但若遇天候不佳則活動取消。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