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時尚
  • >
  • 淡水珍珠輕鬆入門珠寶!小資女孩的最愛

淡水珍珠輕鬆入門珠寶!小資女孩的最愛

淡水珍珠親民的價格,以及百變的色彩,一直是很多年輕女孩的跟隨的潮流珠寶。從大學畢業禮物、到升聘、生日禮物、情人節禮物等,淡水珍珠一直都很好入手。而且全世界統計過,珍珠的產量以淡水珍珠為大宗。

圖/淡水珍珠的顏色以粉色為主,粉橘、粉紅、粉白等。

那麼淡水珍珠是什麼呢? 跟我們一般聽到的珍珠是一樣的嗎?其實早在6000年前,珍珠是古代帝王的貢品,那個時候的珍珠叫做偶然珠。完全是野生的,因為異物不小心進入蚌殼中,而由蚌殼分泌的珍珠層包覆,變成珍珠,而決大多數的野生珍珠因為型狀不優,加上大小尺寸不一樣,因此很多被淘汰,能進入到珠寶等級的珍珠少之又少,因此如果有機會去故宮看以前的皇宮珠寶,可以發現上面的珍珠都非常小,正是因為這個緣故。

圖/珍珠表面的生長紋正是天然的象徵。

簡而言之,淡水珍珠就在淡水中培育出來的珍珠,而淡水就是指江、河、湖泊等流域。全世界百分之95%的淡水珍珠來自中國,顏色以白、金、粉、橘居多,偶爾有紫、粉紅等顏色,可說是顏色特別繽紛多元。淡水珍珠因為生長時間較短,一般在2~3年,跟海水珠相比,海水珍珠要3~6年以上才可以採收。因此,淡水珍珠較短的生長週期,使得一般形狀各異,較多呈橢圓、扁圓形,且表面生長紋較多。

圖/愛迪生珍珠有明顯的鮮艷色彩,感覺像塑膠珠,假假的,這是染色的特徵。

淡水珍珠的特色就是顏色特別柔和,如果發現顏色過度鮮艷,即有可能是經過染色處理的珍珠。又叫做「愛迪生珍珠」。染色的方法是透過物理滲透,將染料利用滲透的方式沁到珍珠層裡面,往往造成顏色只留在表面,久了還會有退色的風險。因為淡水珍珠的價格比較便宜,一般染色的愛迪生珍珠主要會用來仿南洋珠(海水珠),而愛迪生珍珠有幾個特色,一是表面有明顯的生長紋,相較南洋珠表面比較平滑;二是染色愛迪生珍珠的光澤呆滯,有種塑膠的質感,讓人感覺假假的;三則是愛迪生珍珠的價格低廉,不如天然南洋珍珠價格昂貴。

*以上圖文取自大祐珠寶官網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