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氣候韌性系列指數來囉!櫃買中心發布3指數 盼提高投資人對氣候議題關注度

氣候韌性系列指數來囉!櫃買中心發布3指數 盼提高投資人對氣候議題關注度

2023/09/25 12:19:58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氣候變遷不但是人類生存的重大議題,也成為投資熱門話題,櫃買中心(TPEx)今天正式發布3檔氣候韌性系列指數,包括2檔市場標竿型指數:「TPEx FactSet氣候韌性指數」、「TPEx FactSet半導體氣候韌性指數」,以及1檔交易型指數「TPEx FactSet半導體氣候淨零優選報酬指數」,成為台灣第一個以氣候韌性為主題發布相關指數的交易所。

前述3檔指數,是櫃買中心與國際知名資訊廠商「FactSet」簽訂合作契約後所發布的首批指數。這一系列的氣候韌性指數也正好接軌了國際間關注氣候變遷議題、強化企業自身「氣候韌性」以及要求企業揭露永續與氣候資訊的風潮,可望成為觀察證券市場氣候韌性表現的重要參考指標。

TPEx FactSet氣候韌性指數系列,採用FactSet的合作夥伴Entelligent公司以氣候科學模型所建構的T-Risk資料庫。該模型評估發行公司的氣候風險指標分數,用來判斷氣候變遷對各公司財務表現之風險高低,亦即評估各公司因應氣候變遷能力,進而應用T-Risk分數對指數成分股進行權重調整,以突顯各指數成分股之氣候韌性表現。

「TPEx FactSet氣候韌性指數」的成分股,為櫃買富櫃200指數成分股。每年2月和8月的第一個星期五後的星期四,會定期審核成分股,任何成分股的變動會在第三個星期五後的次一個交易日生效。

「TPEx FactSet半導體氣候韌性指數」成分股為櫃買富櫃200指數成分股中,挑選FactSet的Revere Business Industry Classification System(RBICS)產業中屬半導體設備、服務及半導體製造(Level3)之公司,成分股檔數不固定。每年2月和8月的第一個星期五後的星期四,會定期審核成分股,任何成分股的變動會在第三個星期五後的次一個交易日生效。

至於「TPEx FactSet半導體氣候淨零優選報酬指數」,成分股須符合下列標準:

(一)流動性檢驗:最近3個月日平均成交值超過新台幣1千萬元。
(二)挑選FactSet的RBICS產業中屬半導體設備、服務及半導體製造(Level3)之公司。
(三)刪除未有T-Risk或F-Score2之公司。
(四)以T-Risk由小至大排序,刪除最後40%之公司
(五)刪除F-Score未達5分之公司。
(六)以發行市值由大至小排序,選取10檔成分股。

「TPEx FactSet半導體氣候淨零優選報酬指數」的成分股訂於每年2月、5月、8月和11月的第一個星期五後的星期四辦理季審核,任何成分股的變動會在第三個星期五後的次一個交易日生效。

櫃買中心指出,指數系列中的「TPEx FactSet半導體氣候淨零優選報酬指數」,不僅透過T-Risk分數篩選出適合的企業,更搭配財務表現及流動性等要素,進行成分股的篩選,優化投資組合,以表彰兼具「氣候韌性」及「可投資性」上櫃公司的綜合表現,可見該指數在追求投資績效的同時,亦能對氣候變遷等永續議題發揮正面影響力,提供投資人參與氣候暨永續投資之新選擇。

櫃買中心表示,期望透過氣候韌性指數的推出,提高我國證券市場投資人對於氣候相關議題的關注度,並帶動氣候相關指數化商品掛牌上櫃及投資的熱潮。自9月25日起,投資人可於 櫃買中心官網>指數系列>TPEx FactSet氣候韌性指數系列專區查詢到各指數的基本資料、編製規則及當日成分股等資訊,亦可於「基本市況報導網站」及三竹等資訊廠商資料庫查詢即時指數走勢。

櫃買中心表示,FactSet 公司是一家全球領先的數據和分析資訊廠商,為全球 7000 多家客戶(包括超過18萬個人用戶)提供金融數據、分析和開放式技術,其RBICS行業分類系統被各大指數公司及投資機構廣泛採用。 

櫃買中心指出,Entelligent公司的氣候風險指標可在FactSet的平台上查詢,是一家獨立的氣候風險、投資數據與分析公司。該公司的Smart Climate技術已在美國取得專利,使該公司在氣候相關遵循和量化投資評估領域中占有重要地位。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