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園車站考古遺址現地保存?市府捷工局:鐵路地下化恐延宕10年

桃園車站考古遺址現地保存?市府捷工局:鐵路地下化恐延宕10年

文史團體「桃園車站挖到寶 l 搶救清代鐵道遺址群」今(15)日在桃園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桃園市文化局與考古遺址審議委員讓「桃園舊火車站及鐵道遺構列冊考古遺址」得到該有的文資身份,莫蹈捷運G07有問題的文資審議之覆轍。對此,捷運工程局稍早回應,同文史團體所提倡議及部分訴求,並相信開發與便利的捷運生活及遺址保存是不衝突的,願持續溝通化解差異,朝雙方可接受的目標共同努力。遺址現地保存非唯一解答,除非鐵路改線,但若改線將致使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至少再延宕10年,實務上也不可能做到,因為將會導致沿線拆除數百戶甚至上千戶民房,民意難以接受,也將引致徵收迫遷的抗爭衝突。因此,將分段完成活化保存工作。

 

文史團體在市府前召開記者會。圖:翻攝自臉書

文史團體指出,今日文化局將召開112年第2次桃園市考古遺址審議會,當中案二為「桃園舊火車站及鐵道遺構列冊考古遺址」列冊追蹤審議會,這個審議案攸關整片清代鐵路遺址最後的生死。該案主要是針對民眾於去年(111年)5月提報,6月決議列冊追蹤的範圍進行價值審議,但是範圍內捷運G07的部分,在列冊追蹤後,去年8月馬上被動工破壞,此問題目前監察院仍在調查中,此次主要是針對其他列冊部分,主要為台鐵部分之審議,也是更多考古遺構可能出現之範圍,這次的審議,有可能讓考古遺址持續列冊追蹤,並得採取其他適當列冊追蹤或監管保護措施;或進入指定審查程序;或是解除列冊追蹤,以搶救發掘處置。文史團體強調,僅有進入指定審查程序最有效避免考古遺址遭受破壞。

 

文史團體表示,他們相信開發的需求、便利生活與遺址保存是絕對不衝突的,國民有見證考古遺址和保存刻在土地上的歷史的權利,不應被操弄,選項被簡化只剩開發或反對開發,更不需要開發工程及主管開發單位剝奪我們做成五代共構車站的決心。桃園應能參考各國公共建設與考古遺址共存的工法,並且在足夠的市民、國民透過公聽會甚至聽證會參與該案討論,充分教育推廣,搭配專業第三方工程判斷下,促成台灣唯一的清代至當代鐵道遺跡與車站共構。

 

捷工局則說,自桃園捷運綠線G07車站工程施工發現疑似考古遺址以來,即委由專業考古機構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執行試掘發掘作業,陸續發見4000年前的訊塘埔文化文物、清代鐵道遺構、日治時期磚砌便所、日治時期鐵道桃園驛遺構等文化遺留,並提報發掘成果報告、保存活化計畫及移置計畫予主管機關,依循歷次考古遺址審議會決議,善盡保存考古出土遺物之開發單位應有責任。

 

捷工局澄清,此次文史團體陳情所提「在列冊追蹤後,去年8月馬上被動工破壞」實屬誤解。捷運綠線G07車站於去年6月29日考古審議會通過活化保存計畫,並於會中明確提出復工要求,於7月20日向主管機關申請復工經函復同意,方於8月正式恢復施工。

 

捷工局長劉慶豐基於工程專業表示,捷運綠線G07車站於鐵路地下化後,深度達地下近40米深,包括捷運月台層以及鐵路地下化共構的台鐵月台層,為目前國內開挖最深的捷運車站,倘採順打工法,將會有14層支撐,風險過大,所以基於安全因素採用逆打工法,需先將連續壁及鋼支柱先打好,由頂版澆築完成1.6米後,機具才逐層在地底由側面向上進行掏挖作業,才能一層層由上往下施作,在挖土機挖斗作業範圍內,隨時底版下土方崩落的危害風險,在十分艱險環境中,已依據文資法完成原送審議會所規定之施工監看深度6米,至今仍無新發見,已依法陳送監看報告予主管機關審查中。桃園捷運綠線與台鐵軌道採十字型交會共構,設置車站深開挖必須採用明挖覆蓋工法,除非捷運綠線過站不停而只以潛盾機地下穿越,如此則失去綠線捷運經過桃園車站的實質意義。另外鐵路地下化的桃園車站,站區範圍長達近600公尺,寬度近40公尺,全區亦須採明挖工法施工,文化遺構實難以於原址保留。除非鐵路改線,但若改線將致使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至少再延宕10年,實務上也不可能做到,因為將會導致沿線拆除數百戶甚至上千戶民房,民意難以接受,也將引致徵收迫遷的抗爭衝突。

 

捷工局說明,目前所採行考古出土遺物移置後,未來規劃考古出土遺物將再移回捷運綠線G07車站設計進行展示之現行方案,雖無法完成全數現地保留,但經專業考古團隊進行搶救發掘,並依考古審議會之決議,針對出土遺物進行完整及全面性紀錄、測繪、照相、掃瞄,並針對重要出土遺物進行部分提取或3D數位掃瞄。捷工局依文資法相關規定辦理文資調查研究及搶救發掘等作業,儘管影響部分工期,卻也同時讓社會大眾有瞭解歷史脈絡及梳理在地紋理的空間。

 

捷工局提到,捷工局在此次G07車站開發過程中持續累積寶貴之經驗,分段完成活化保存工作,同時研提文化傳承與工程推動共存方案。考古遺址以現地保存為原則,但也非惟一解答,綜整社會經濟及交通各項議題後,活化保存可借鏡國內捷運北門車站,先進行清理發掘後再移置展示案例,以及荷蘭阿姆斯特丹Rokin捷運車站及希臘雅典Dimotiko Theatro捷運車站等遺址與捷運開發案例。

 

捷工局強調,在此期間,捷工局也積極與桃園在地文史工作者及民間團體溝通,針對公眾教育、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及未來保存活化等議題進行充分討論與對話,並邀集考古學者、歷史建築專家、民間團體代表及相關建築師等成立車站設計諮詢委員會,期待能廣納各界意見,以作為G07車站設計的重要參考依據。捷工局除承載著桃園市民對於捷運綠線通車的殷殷期盼,亦深知透過此次G07工程開發而進行的考古發掘對於桃園文化厚實的重要性,期待在保留歷史記憶的同時,亦能帶領桃園邁向文化與開發共好兼具的便捷未來。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