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副刊/農曆七月 怕鬼的人怎麼辦

副刊/農曆七月 怕鬼的人怎麼辦

我怕黑,怕鬼,只要夜裡一個人,很容易就驚惶不安,總會膽戰心驚地留意身邊的各種聲響,偏偏越是留意,越覺得鬼影幢幢。

 

害怕時,什麼都鬼影幢幢。圖:怕怕提供。

 

像我這樣的人,偶爾也是會看些恐怖片,聽聽鬼故事,但這種行為其實有點自虐,讀書時代很難避免,只要一夥人裡有男有女,似乎就少不了鬼故事。結婚後仗恃著夜裡有人陪,偶爾跟著看一些鬼片,這才真的是自作虐,老公總有出差的時候,怎麼辦呢?天一黑,趕緊把每盞燈打亮,把所有可能用到的物品以及吃的喝的通通搬到房間裡,處身的空間越小,眼睛逡巡一遍便能一覽無遺的密閉式空間似乎是最安全的了。

 

可是,最可怕的其實是自己的腦袋瓜子,總要想起一些可怕的畫面。

 

找些事讓自己專注好了,這應該是最容易避免胡思亂想的方法,比如批閱作文。沒想到的是,有些小孩製造恐怖氣氛的能力超乎想像,當作文題目是半命題的「○○的夜晚」,我必須先把「恐怖的夜晚」挑出來,但是可怕的氣息防不勝防,飄盪在字裡行間,明明題目是「失眠的夜晚」,學生卻要這麼寫:「好不容易快睡著時,屋外突然傳來狗叫聲……」「有人說夜裡狗叫是因為看到阿飄」,我才驚覺不妙,卻已讀到下一句:「屋前的狗一叫,屋子左邊的、右邊的,還有後面的,以及更遠處的狗都叫了……」她懷疑屋外四周都有阿飄遊蕩,於是嚇得把頭蒙在被子裡。那我呢?我也要去躲被窩,等天亮,隔天寫評語,再讚賞她恐怖氣氛營造得真好。

 

還有次夜裡,批閱的是微小說創作,我想一百三十幾個字的限定,不太可能創作出可怕的故事吧。惱人的是自己太大意,忽視講義裡收錄的一篇:”The last man on Earth sat alone in a room. There was a knock at the door”(「地球上最後一個人坐在屋子裏,突然響起敲門聲。」)明明課堂上學生們都聳聳肩,說這沒什麼可怕的,但是交來的作文裡出現了這麼一篇仿作,延續原故事接下來的情節:「門自己打開了,飄進了……」飄進了什麼?我實在沒膽寫出來,總之,我嚇得紅筆一丟,衝到房裡,躲到被窩裡。

 

原來這故事的可怕在於引你進入那種情境,當你開始疑神疑鬼,彷彿下一秒自己家就要突然響起敲門聲,這才讀懂了作者不到二十字,卻營造出多麼駭人的氣氛。

 

夜又漸漸深了,想起自己有好幾年深夜都是批改作文度過的,讀學生作文的確有一定的安神作用,偶爾出現這樣的文章,卻讓我覺得很有意思:「『啊——』我大聲尖叫著,因為我後面有一隻殭屍追著我跑,我忽然驚醒,看著被黑暗籠罩的房間,原來是一場夢啊!跟我一起睡的奶奶被我突如其來的動作嚇醒:『阿修,哩阿爪?』『我剛剛做惡夢,被嚇醒了。』我對奶奶說。『憨孫,緊睏!』我又再闔上了眼睛。當我闔上眼的時候,我感覺到了奶奶用腳把我的腳夾住了。我突然想起來,以前,奶奶每次都用腳夾住我的腳,然後對我說:『安呢才不會被魔神仔抓去。』」

 

記得讀到這一篇時,夜裡十一點多,臉書裡的朋友都還醒著,我打了字問問大家有沒有聽過這種說法,有人回答:「被某某人嚇到,就要吃某某人一口口水,這樣就可以壓壓驚。」有人回答:「有耶,小時候阿嬤也這麼做過。」聊著聊著,我們懷疑或許這是海線一帶流傳的做法,因為她的阿嬤家住布袋,這位學生家在梧棲。

 

可是,如果你不是跟我一樣怕黑怕鬼的人,或許你不會了解,害怕是如何的無孔不入,我才覺得有趣,但夜晚鑽進被窩裡,卻老覺得腳底涼涼的,趕緊把腳藏在被窩裡。

 

農曆七月,怕鬼的人怎麼辦?就怕吧,反正才短短一個月,很快就過了。

 

作者:怕怕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