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戴口罩過馬路「喘吁吁」? 醫師:當心肺動脈高壓找上門 存活率比大腸癌還低!

戴口罩過馬路「喘吁吁」? 醫師:當心肺動脈高壓找上門 存活率比大腸癌還低!

(記者伍雲崧/高雄報導)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口罩戴好戴滿已成日常,但過馬路若喘吁吁,不一定是口罩因素。高雄有一名護理師,患有罕見「多發性肌炎」,去年接種完新冠疫苗後,呼吸突然異常,洗完澡或如廁後呼吸困難,睡覺還需墊三顆枕頭保持端坐姿勢,時常咳血,原以為是副作用,就醫診療才驚覺併發續發性肺動脈高壓。高雄榮民總醫院肺高壓專業治療中心主任黃偉春表示,正常人的平均肺動脈壓為14 mmHg(毫米汞柱),一旦超過20毫米汞柱,即為「肺動脈高壓」。肺動脈血管壓力過高,會造成供應血流至肺動脈的右心室更用力收縮,長期下來,右心室因負荷過量而逐漸擴大,最後導致心臟衰竭,猝死風險也隨之增加。肺動脈高壓又稱為「心臟癌症」,是一種心臟、肺臟及血管系統嚴重的病變,存活率比台灣常見癌症大腸癌還低。記者伍雲崧攝圖說/左起高榮肺高壓治療中心主任黃偉春、中華民國肺動脈高血壓關心協會理事長鄭錦昌與病友同台,宣導預防肺動脈高壓。記者伍雲崧攝

黃偉春說,肺動脈高壓病因多樣,除原發性的致病機制尚未明確,部分則是其他疾病續發導致,包括自體免疫疾病、先天性心臟病、愛滋病及肝硬化等。不當使用特定藥物或毒物,也可能引發肺動脈高壓。他提醒,肺動脈高壓死亡率高,自覺症狀相當重要,如莫名出現「喘(呼吸困難)、咳(嗽)、血(咳血)、腫(下肢水腫)、暈(暈厥或頭暈)」五大症狀,或者過馬路「走輸小綠人」,都應提高警覺,進一步諮詢醫師,透過心臟肺部相關檢查,及早發現與診斷肺動脈高壓。

中華民國肺動脈高血壓關心協會理事長鄭錦昌則指出,早年缺乏對肺動脈高壓的認知,加上當年欠缺有效治療,半數病人平均存活不到3年。不過,隨著診療與治療藥物的突破,及早且積極治療,也能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熱門新聞:疫情緊張!指揮中心公布輕重症分流收治6大新原則

引新聞原始文章:戴口罩過馬路「喘吁吁」? 醫師:當心肺動脈高壓找上門 存活率比大腸癌還低!

相關新聞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卓越成就受國際肯定 榮獲2024年度國際級兩項大獎

Omdia:中國移動領先電訊轉型科技服務業基準

亞洲數字資產先鋒 – 嘉實比特幣現貨ETF及嘉實以太幣現貨ETF正式上市,開啟虛擬資產投資新時代

博時HashKey比特幣和以太幣ETF今日於港交所上市

YOTEL 與輝盛國際(Frasers Hospitality)合作於 2025 年推出東京銀座 YOTEL 酒店

百勝中國發佈 2024 年第一季度財務業績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