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GDP成長率低於全球平均值 吳嘉隆:中國扮演經濟火車頭時代結束

GDP成長率低於全球平均值 吳嘉隆:中國扮演經濟火車頭時代結束

中國經濟

李彥謀【紘威新聞網總編輯】

中國在去年底突然開放疫情封控,讓世界各國有種措手不及的感覺,因為大批中國觀光客撲向海外,等於是「活體病毒」開始到處亂跑,更容易四處傳染,有人說,中國要用這招來搞垮其他國家,但也有消息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有3、4人已經感染,不過並未得到證實。

香港回歸後,經濟情況很不好?

也有一說,中國再封控下去,經濟將一蹶不振,沒有外資持續在中國投資,下一波的抗議潮將從戴口罩的「白紙運動」,轉而不戴口罩的湧向北京天安門。究竟中國經濟行不行?有人說香港回歸中國後,情況不怎麼好,金融與房地產都面臨泡沫,那麼所謂的「內地」,會因為解封而展翅高飛嗎?

經濟學者吳嘉隆7 日在臉書撰文,提到最近很多人擔心中國經濟會繼續下行,例如IMF總裁喬治艾娃最近說,中國GDP的成長率,可能會低於全球的平均值,是40年來的首次。

吳嘉隆認為,許多經濟預測單位都在下修今年全球經濟的增長率,從美國、歐洲到日本都這樣,所以如果下修中國經濟成長前景,也很正常,不過,這一次比較特別, 2023年的下修,意謂著中國經濟扮演全球經濟成長火車頭的時代,可能結束了。

中國要達群體免疫,會拖比較久時間

他指出,中國經濟前景的下行,將不會是短期現象,原因是多方面的,吳嘉隆以疫情全面放開的影響提出兩點分析。

第一,原本大家認為要讓中國經濟全面正常化,所以要追求群體免疫效果,所以要讓中國社會快速達到感染的高峰,快速過了高峰,所以才會全面放開,而且是在沒有充分準備之下的放開,這樣才能快速感染。

在這個概念下,每一個確診的人都是在參加「愛國衛生運動」,是在幫助全社會快速達峰,所以,才會說現在確診是愛國的。

第二,這樣的想法可能有問題,原本希望在今年第2季的時候,就能實現群體免疫效果,這個期待可能會落空,也就是說,可能要拖比較久的時間,才能讓感染達峰/落幕,實現所謂的群體免疫效果。

一個重要原因是,這個病毒的威力綜合了許多變種,效果上等同於是新款的病毒,可能需要一段更長的時間才會看到毒性的逐漸走弱。

中國經濟收縮會比想像中嚴重

第二個原因是,在極端封控期間,由於缺少社會接觸,許多人並沒有真正建立免疫能力。現在突然放開,感染需要一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會出現更多的變種,也就需要比預期更長的時間,來建立免疫能力。

總之,中共期待有所謂的「制度優勢」,可以實現快速達峰過峰,這個期待可能會落空。

於是,疫情的期間拖長了,中國經濟的收縮可能會比預期的還要嚴重,何況現在是人民害怕被感染,所以一樣不敢上街,於是許多生產、運輸、消費與服務的經濟活動,照樣沒有在放開之後逐步回到正常。

吳嘉隆表示,如果是這樣, 2023年在美國升息的情況下,全球經濟前景下修是正常的,於是許多出口導向經濟體會感受到出口的寒流也是正常的,只不過,中國經濟的收縮,其實會比想像中嚴重,成為2023年的灰犀牛了。

他認為,短期內的「投資信心有回升,消費信心還沒跟上來」的中國經濟情況,可能會產生的,是金融市場的逃命波。

The post GDP成長率低於全球平均值 吳嘉隆:中國扮演經濟火車頭時代結束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