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知識型迷因創作者「豆腐」 創意梗圖讓你秒懂歷史大事

知識型迷因創作者「豆腐」 創意梗圖讓你秒懂歷史大事

記者潘丁菡/報導
在資訊發達的時代裡,網路迷因透過令人會心一笑的圖文搭配,讓人們能夠快速接收各種「梗」,而形成迷因文化、梗圖文化。此時又多了另一種型態的迷因,不停留於笑料階段,更延伸出廣博的知識。「豆腐」即是結合了歷史知識與此種迷因的迷因創作者。

 

豆腐製作歷史迷因,傳達歷史知識。圖:豆腐提供

豆腐自資訊工程系畢業,其迷因作品大多發表於大學生論壇Dcard與社群軟體Instagram,除了以梗圖讓網友輕鬆了解歷史事件,也會用圖文懶人包的形式,講解事件的時代背景與詳細脈絡。從小對歷史故事特別感興趣的他,藉由廣讀歷史書籍與閱覽相關網站,蒐羅大量歷史故事,成為他如今創作歷史迷因的助力。

 

豆腐以圖文懶人包形式,讓網友了解歷史背景。圖:豆腐提供

一開始,豆腐如同台灣大多數的迷因傳播者,是「翻譯」之一。但他反思,「除了讓國外文化進來,也可以讓台灣更被看見!」而開始創作自己的迷因。雖然豆腐的歷史迷因以異國歷史為主,但他也表示,希望能拋磚引玉,讓大家開始創作屬於自己的迷因。

 

從小對歷史故事特別感興趣的豆腐,蒐羅大量歷史故事,成為他如今創作歷史迷因的助力。圖:豆腐提供

不過,歷史迷因雖然傳播快速,卻仍有其有限性。豆腐坦言,若是不知道歷史脈絡的網友,就很難和他創作的迷因產生共鳴,所以他也會以懶人包講解,變成讓人們短時間學到更多歷史知識的方式之一。豆腐認為,迷因是一種有效的行銷手法,也是很棒的資訊傳播的方式,也許能藉此讓冷硬的知識得以輕鬆吸收。

 

豆腐以懶人包讓人們短時間學到更多歷史知識。圖:豆腐提供

豆腐至今已創作逾三百張歷史迷因,包括講述早年美國鐘錶公司不注重鐳對職員健康造成的影響、德國納粹在二戰的行為等。網友也曾留言提到,現今依然發生公司漠視職員健康的問題,亦曾對德國行徑引起論戰。豆腐希望迷因做為「講故事」的方式之一,可以讓人們以古鑑今,同時也認知到歷史並不是非黑即白,或許人們能夠從歷史裡得到更多教訓。

 

豆腐希望迷因做為「講故事」的方式之一,可以讓人們以古鑑今。圖:豆腐提供

 

這篇文章 知識型迷因創作者「豆腐」 創意梗圖讓你秒懂歷史大事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