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翡翠視界/避免買到B貨的十個方法《五個要、五個不要》

翡翠視界/避免買到B貨的十個方法《五個要、五個不要》

避免買到B貨的十個方法《五個要、五個不要》

作者/王勝昭、編輯/Gothe

大部分民眾在選購翡翠的時候,多半是在信任的人推薦中而下手買的,也有一些人會聽從玩玉多年前輩的收藏經驗,當成挑選翡翠的準則,而矇起眼睛東逛逛西買買,多年以來,不知不覺地增加了不少的戰利品。

在殺氣騰騰的玉器市場,征戰數載下來,也頗有心得,殊不知自己早已被口耳相傳的看貨“撇步”給毒害不淺,經過鑑定單位證實,跟隨自己多年的好友(戰利品),大多是殘兵敗將,也就是俗稱的灌膠B貨,突然間恍然大悟。

其實買到B貨的人比比皆是,有的人咬牙切齒,選擇自認倒楣。有的人恨不得戳瞎雙眼,以謝祖宗……。不但信心全無而且荷包嚴重貧血,更沒有一個人會表示同情,欲哭無淚,求助無門的慘案,天天不停的上演,像山林的野火般,不斷地延燒下去……。

學習如何正確的選購翡翠,就是學著如何終止惡夢。

讓我們一起用《五個要》,《五個不要》來談,該如何才能避免買到B貨吧!

一、《五個要》:

(1)、要指定購買A貨:
挑選中意的翡翠商品之後,務必謹記在心的是:要跟賣方確認所購買的翡翠是A貨並開立保證其商品是A貨的保證資料,以免在鑑定後結果與所記載不符時而引起不必要的爭辯。出具賣方的保證書(非鑑定書),不但可以增加業者的交易信譽,也可以保障買家應有的權益,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2)、要找有信譽的商家選購:
有信譽的店家通常專業知識也比較正確和足夠,就算遇到一些疑難雜症也可立即解決,不致於求助無門,無論在進貨的經驗和實力背景,都可以是消費者保障,信譽是店家的堅持,負責的態度是永遠不朽的金字招牌。

(3)、要選擇較透的種地:
所謂較好的種地,指的就是看起來比較透光,感覺上也比較水亮者。因為質地透,表示其結構上比較緊密,不易被酸侵蝕,而且原料價格相對要比種差的原料要貴上好幾倍,因為不划算,所以不容易被拿來充當成B貨的原料使用。若是妳的眼光好,或是運氣夠,碰上了水頭極佳的玻璃種翡翠,不但可以規避買到B貨的風險,還能兼具收藏和增值的利益,選擇較透的種地,真可說是一舉數得啊!

(4)、要從看雕工來分辨:
好的材料就捨得用好的工藝,成本也就相對的增加不少,粗製爛造的刻刻雕雕,老虎不像老虎,而狗卻像狐狸,所以基於考量整個玉器材料的成本與售出價錢,我們也可以從雕工的部份來當成判別B貨的一項參考佐證。

(5)、要選擇材料厚一點的翡翠:
翡翠的硬度相當硬(摩氏硬度6.5-7),若是要將其內部雜質酸蝕溶出,必定要切成薄片,才能方便進行酸洗的步驟。所以,從翡翠的鑑定實務上來說,選擇厚度大一點的翡翠物件,比較不容易買到B貨(這是相對的比較而並不是絕對的),這二、三年來在市場上有一種無色的B貨,也有相當得的厚度,但可以從透過光的地方,看出強烈的螢光感,不難判斷,這是市場上常見且厚度較大的B貨。

避免買到B貨的十個方法《五個要、五個不要》(圖/中如珠寶提供)

二、《五個不要》:

(1)、不要貪求便宜:
俗話說:『便宜沒好貨!』特別是翡翠珠寶,貪便宜的心態會矇蔽妳理智的心,看見了滿個子綠,才要價8萬,隔壁的王太太一個墜子要50萬…。真是太便宜,不買太可惜了……。好的翡翠是不會漏穿過眾多行家的眼皮子底下。不明白如何分辨真偽,也因為貪便宜且相信自己是幸運兒,並繳了高額學費的例子,時時在各處上演。如果能多撥一些心思,來了解天然翡翠,就不會看走了眼,每次想到此事,總沒有忘記再咒罵對方一次,又是搥胸又是頓足的,懊悔萬分……,絲毫沒有想到過都是自己缺乏專業素養所致。

(2)、不要求完美無瑕:
完美無瑕的翡翠,在這種聚晶類的寶石礦物中,是極為罕見和珍貴的,倘若碰巧讓妳遇上了,只有兩種可能:1、要不是踢到寶 2、就是遇到鬼了﹗通常連閉上眼睛,都會知道是結果是後者(人造寶石)。所以在選購翡翠時,反倒是用肉眼可以看到翡翠裡頭,有一些天然的內含物(如棉絮、黑點、冰渣或是俗稱的雜質),甚至是天然的石紋或是裂綹等等天然的表徵,會買得會比較安心一點,反之,若是完美無天然的跡象可循的話,就得要繃緊神經,提高警覺了。

(3)、不要求整件滿色:
整件玉器充滿了顏色稱之為滿色。翡翠是天然的寶石礦物,在原來形成的礦石中,要擁有整塊都是同一顏色的可能性極為渺小(鐵龍生除外),體積越大,越是不可能滿色。所以,若是執著於就一定要買滿色而又不肯增加大量的預算的話,買到染色或人造翡翆的機率,就相對的高出很多。

(4)、不要只聽敲擊聲音:
現在的玉器市場還流傳著三十年前鑑別A、B貨的老方法。【TVBS新聞上個月曾經報導過的主題:(聽!夜市攤敲翡翠,以聲音辨貨,不可靠!)】,現在膠的品質進步與灌膠技術的純熟,已經無法藉著聽聲音來判斷是不是經過了酸洗,更何況聽敲聲音只是用來參考,或是推測手鐲是否有斷裂?根本不足以用來當做判斷A、B貨的方法,所以不要隨意聽信“撇步”,要多聽聽正確而專業的分析,不然,又踏進了一個選購上的陷阱。

(5)、不要購買兜售的玉器:
在大陸的六大翡翠玉器集散市場,隨處都會出現陌生人向妳兜售玉器,並且會熱情地邀請你到旁邊的小巷子看貨,價錢是漫天高叫,就算你用出【喊天還地】的招數猛砍,他會邊搖頭邊蹙著眉頭賣給妳,好似讓妳佔了個大便宜,在妳還沒弄清楚一切之前,她早已不見蹤影,獨留ㄧ個已經陷入破財迷霧的你,而唯一能避開這陰霾的方式,就是不要身陷其中,明快的拒絕看貨,並要即刻抽離現場,才能遠離謊言與危險。

結論與提醒:

提醒各位!

注意!過期的食物,不要食用,因為會傷害身體。

切記!過時的鑑玉方法,不要輕信,因為會吃悶虧,更會傷了內心。

要避免買到B貨的最好方法就是:【正確的認知】。而【正確的認知】就是:知道翡翠有真、有假、要願意跟著老師學、並做到不貪求便宜、挑翡翠的時候,要選擇飽滿厚實的品相或是選擇質地較為通透或清澈的種地等等要件,就比較能避開包著鮮豔糖衣的B貨翡翠,若再加上能看懂鑑定中心的確認(天然緬甸玉A貨)字樣的結論報告,就能安心地徜徉在繽紛的翡翠世界中,無往不利。

翡翠不僅能夠當作犒賞自己的禮物,同時也能用來餽贈給親友,不僅能表達謝意,也能將美玉(美譽)傳家,一舉數得,好事成雙。【黃金有價,玉無價】歷代以來就是如此傳頌,近年來更是一項新興的投資理財標的,漸漸地在金融界展露頭角,更讓我們覺得【亂世藏金,盛世藏玉】的說法,真的一點也不假。

(圖/中如珠寶提供)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