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廢棄鹽田種「綠金」!台電組綠能國家隊利用廢棄鹽田打造 全台第二大「太陽光電場」年發電逾2億度

廢棄鹽田種「綠金」!台電組綠能國家隊利用廢棄鹽田打造 全台第二大「太陽光電場」年發電逾2億度

(引新聞/綜合報導)為推動能源永續,台電拼太陽光電有成,攜手國內廠商組成綠能國家隊,利用台南市將軍區與七股區的廢棄鹽田,打造出全台第二大的太陽光電場,從基樁、支架、變流器、太陽能模組等設備全都由本土業者提供,年發電逾2億度電,希望帶動地方綠能發展。

48萬片太陽能板排列出虱目魚、黑面琵鷺、扇形鹽田等台南意象,台電選在214公頃的廢棄鹽田上種「綠電」,打造出相當於300座足球場大的太陽光電站。

台南鹽田太陽光電站橫跨將軍區與七股區,過去這裡是台灣曬鹽重地,停止製鹽後,土地荒廢近20年,如今台電向天借光讓廢棄鹽田長出綠金。

走進太陽能板下整片鹽灘地滿是泥濘,地形低漥土質濕黏,讓每一次巡檢都增加困難度。

由於鹽灘地容易積水,施工初期光抽水就抽了半個月,經過多次翻曬整地把太陽能板特意架高,蓄水高度達2.1米,完工後同時保有滯洪功能。

台電再生處經理蘇育辰:「我們這邊最大的亮點,除了種電,然後我也維持當地的一些滯洪的功能,像我這邊的滯洪量是可以達到227萬立方公尺,那鄰近如果有豪大雨的話,我是可以週邊是把一些大排的水,引排到我的場址內,所以不會造成鄰近的周遭會遭遇洪水氾濫。」

台電攜手近10家國內業者,從太陽光電板,支架、基樁、變流器、升壓變壓器及各式電纜等設備統統都是由台灣本土業者提供,其中太陽能支架每一支鋼材表面都鍍上鋁鎂鋅,不只耐鹼、防鏽,還能抗腐蝕。

除了多元利用增加土地價值,更要避開生態高敏感區,214公頃的案場,30%面積留作生態保育,高達66公頃的綠化植栽與既有水域提供鳥類棲息,實現光電與生態共生的目標。

擁抱新能源,減少煤炭使用,台電打頭陣,建置出兼顧光電與生態保育的示範案場,不過除了創能、儲能,還要靠民眾落實節能減碳。

台南鹽田光電站年發電量逾2億度,可提供超過5.5萬個家庭全年用電年減碳量11.4萬噸,未來電氣室併網設備更可提供鄰近其它光電站使用帶動地方綠能發展。

熱門新聞:珍稀小燕鷗在高雄「永安濕地」定居!台電科學化經營管理濕地 讓候鳥愛上台灣不走了

相關新聞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

中國海油2024年一季度淨產量和淨利潤實現強勁增長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