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故宮24日舉辦論壇討論博物館開放資料與授權

故宮24日舉辦論壇討論博物館開放資料與授權

記者杜明賢/台北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院於11月24日舉辦「博物館開放授權與AI應用國際論壇」,邀請來自荷蘭、法國、美國及臺灣各界致力研究推廣博物館典藏、智慧財產、數位及科技領域的學者專家齊聚一堂,共同探索博物館開放資料與授權等議題。

來自荷蘭任職於歐盟數位圖書館Europeana,並專責輔導歐洲典藏單位數位化及推動開放近用(open access)政策的專家 Douglas McCarthy 表示,開放近用及相關著作權保護之觀念在歐洲已推廣多時,最重要的觀念在於:使用創用CC對外釋出的前提為,標示創用CC的內容本身必須仍受著作權保護,因為著作受保護,才有權利決定以何種方式釋出。但許多案例顯示,這樣的觀念仍不夠普及,例如烏菲茲美術館去年因他人未經授權使用圖像而控告對方、義大利就使用照片做研究的行為課稅,Douglas認為這些都是控制文化傳播的行動,不但在法律上有爭議、也違反博物館開放予大眾共享的宗旨,因此絕大多數歐洲博物館在開放近用方面之作為,還是以開放典藏為目標,同時以遵守著作權法為底線。Douglas最後認為透過典藏品圖像的免費釋出,群眾創意加上AI新科技,才能刺激出更多數位創新,並讓典藏品有再被詮釋與理解的機會。

來自法國任職於法國文化部典藏處從事博物館品牌行銷的 Emmanuel Delbouis 首先闡述博物館品牌是由「品牌身份」及「品牌形象」兩者構成,並強調博物館的建築和收藏品,都是建構品牌身分及形象的重要IP,透過這些IP的傳播,博物館才能彰顯品牌效益。Emmanuel認為,國際知名博物館的品牌建構可師法奢侈品品牌,因為兩者都有深厚歷史、精美收藏物件,豐富而有深度的內容,因此在產品、LOGO設計及內容經營等方面都可得到啓發。Emmanuel並以法國龐畢度中心為例深入說明,如何建構博物館品牌並使其走入市場、產生影響力。最後結論強調博物館品牌應在建立識別性的基礎上,透過各式行銷專案予以強化,如此才能提升品牌價值。

▲(左四)為來自荷蘭的專家Douglas McCarthy、(右三)為來自法國的專家Emmanuel Delbouis。(圖/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及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合聘兼任教授馮震宇表示,在AI時代,開放資料益顯重要,因為所有AI的生成功能都有賴大量資料訓練,由此可知「資料品質」也格外重要,若訓練資料有偏誤,所生成的內容自然帶有偏誤。馮教授提到,已經進入公共領域的內容,自無法再用著作權加以保護,因此故宮文物的數位化成果已不受保護。但文物的數位化成果不受保護,並不影響博物館繼續從事商業授權,馮教授提醒:「廣大市場需要能夠接觸到並使用到博物館的內容,博物館才有和其他知名品牌締結授權合作的機會,而這樣的內容不一定要受著作權保護」。因此,馮教授認為,故宮光是開放資料仍不夠,還需要積極運用它,才能讓這些公共財資源有效提升故宮品牌價值。關於生成式AI的創作對博物館的影響,馮教授強調,此種創作目前在我國著作權法未修法前雖不受保護,但透過授權契約的擬定,仍可成為商業授權標的,國外博物館亦如是。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的陳曉慧教授表示,故宮應該持續透過提供高品質的開放資料、AI訓練資料集、AI模型,來擴大故宮的能見度與影響力。另對於故宮目前涉及的兩岸爭議案,陳教授建議故宮可以透過提高官網資訊透明度與英文化,讓我國與外國的利用人對於故宮授權的問題,可被迅速釐清。由於故宮有不同的open data及典藏資料網站,也建議互相增加導流指引,讓利用人不管從哪一個路徑進入,都可以清楚知道如何取得open data或付費授權。陳教授同時建議故宮未必需要自行進入大陸市場從事授權,可參考國際博物館界委託當地主要且信譽卓著的授權機構做為授權代表,便利當地的利用人快速取得授權的作法,也避免有心偽冒的人利用資訊壁壘從事不公平競爭行為,欺騙大陸地區的民眾。另一種作法,可以參考日本一般社團法人內容海外流通促進機構(CODA),不處理授權,而是以向執法機關提供權利證明、侵權事證,協助執法機關查緝非法,以及參加授權展等交流合作活動。最後陳教授建議故宮因應AI時代與跨國交易,增加相關專業人力,希望故宮身為國際博物館,也配備能夠接軌國際趨勢的各式人才,繼續作為台灣和人類的驕傲。故宮表示,故宮Open Data專區開放至今已七年餘,未來亦會持續在網路上釋出典藏品影像,並透過行銷部門建立的各項付費授權機制,將典藏品之美及其背後的知識導入產品開發與出版品內容開發,與產業界合作共同推廣故宮。

在大家關心的技術發展方面,本次論壇邀請了學界與業界許多人工智慧實務者及研究者,包括紐約大都會美術館資訊長Douglas Hegley分享了未來博物館應用AI的策略、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也是我國批踢踢創站站長的杜奕瑾先生則分享AI在文化上應用的願景、台灣微軟首席技術長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花凱龍博士則分享了生成式AI的發展、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同時任職於台灣AI卓越中心的江振國博士則是以具體案例分析AI在文化內容體驗上的應用。以上豐富的論壇內容,為論壇的參與者帶來博物館與AI應用的嶄新風貌。

故宮表示,對於近來出現外界關切的侵權爭議案,在AI數位時代,故宮會重新思考資料開放的幅度與界限,但不會因此停下腳步,因為博物館以教育推廣為核心,當越多人認識博物館、了解並喜歡故宮的典藏,才能發揮市場上正本清源之效,也才能根本遏止不肖廠商搭故宮便車的行為。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