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112年富邦公益大使計畫 促進客家文化傳承世代共融

112年富邦公益大使計畫 促進客家文化傳承世代共融

記者陳立驌/屏東報導

在人口老化、少子化全球趨勢下,文化傳承需要更多年輕人及兒童投入,期望讓客家傳統文化與新世代創意擦出新火花。112年富邦公益大使計畫補助向陽海關懷協會,讓協會志工透過老幼、青銀共學方式,進行客家伯公祭祀祈求平安的盤花製作、客家衫製作、客家歌曲教長、傳統燈籠製作等生活美學的體驗學習,讓小朋友、年輕世代不但認識客家生活藝術與在地文化,更由體驗學習中學習客家傳統美德與純樸客家藝術。在原有文化保存的基礎下,持續結合新世代創意,將客家精神的堅忍刻苦以不同工藝製品當中所蘊含的文化精神表現出來。

結合社區關懷據點長輩、社區青少年、社區安親班小朋友。活動過程成中,可縮減並了解不同世代在人際上的溝通差異在高齡化、少子化社會,大多為核心家庭,由老幼加上青銀共學方式,透過團體互動、對話、分享,從世代話題差異到彼此尊重同理心,尤其看到長輩指導後輩的用心與互動過程中愉悅學習氛圍與樂趣,共創美好回憶,可以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繁昌社區、玉光社區關懷據點和小朋友做客家拜伯公用的盤花。(圖/向陽海關懷協會提供)

經由不同世代討論、實務操作中互相學習成長從互動中共同凝聚生命的自信與力量、長輩們從學習中享受交朋友的樂趣並且達到健康老化世代共融之效益。和老年人一起活動,心情愉快且有所成長、和老年人分享經驗,提供他們有用的知識等不同於課業學習的成長, 進而體會到 高齡長輩們也有年輕人可以學習的地方,應該增加彼此互動的機會。

▲進興日照中心和幼兒園小朋友一起玩積木創作,互動情景溫馨。(圖/向陽海關懷協會提供)

由體驗學習認識客家傳統美德與純樸客家藝術亦透由客家伯公祭祀祈求平安的盤花製作、客家衫製作、客家歌曲教長、傳統燈籠製作等生活美學體驗學習中,讓小朋友、年輕世代認識客家生活藝術與在地文化,並學習用手機數位攝影技術來紀錄影像藝術。

參與社區有屏東縣佳冬鄉玉光社區、長治鄉繁昌社區、頭前社區、樂齡學習中心、進興日照中心、高樹鄉新南社區的關懷據點長輩、人之初幼兒園、愛群幼兒園、繁華國小、長興國小附幼、詹老師安親班小朋友。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