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2023臺灣文博會臺南館 重現西拉雅蕭壟舊社文物與失傳百年的古老歌謠

2023臺灣文博會臺南館 重現西拉雅蕭壟舊社文物與失傳百年的古老歌謠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2023臺灣文博會已於上週五(22日)盛大開展,臺南館位於空總展區,除利用科技動畫與影像投影,再現17世紀古地圖上的臺南台江內海,以及不同人群與自然環境的互動面貌。本次策展更將西拉雅族蕭壟舊社先祖珍稀的考古文物,透過微型策展箱的方式呈現於世人面前,同時也深入臺南東山的吉貝耍部落,錄製由西拉雅部落孩童吟唱的「身體歌」和「芹菜歌」,讓曾中斷百餘年的西拉雅傳統歌謠有機會於當代再現。

圖/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本次展出的西拉雅文物,是臺南市文化局攜手成大考古所副教授鍾國風與西拉雅族部落跨地聯盟召集人段洪坤共同執行「西拉雅族考古培力計畫」的重要成果。透過公私部門的共同努力,於佳里區西拉雅族蕭壟舊社發掘出青銅鈴鐺、玻璃珠以及利用貝殼壓印裝飾的特殊風格陶器、具燒炙與斧鑿痕跡的梅花鹿骨等。這些文物不僅成為印證西拉雅族先祖與外界往來貿易的證據,受邀參與發掘的西拉雅青年與當地民眾,更是原住民族找尋自我認同與歷史證據的重要過程。文博會臺南館是此計畫成果首度走出臺南,機會千載難逢,邀請北部民眾把握機會!

帶領部落孩童吟唱西拉雅歌謠的段洪坤指出,西拉雅傳統歌謠曾經中斷百餘年,之後在語言及民族音樂學者的整理與編譯下,這些飄揚在部落中的古老樂曲才能重新傳唱。歌謠勾勒出往昔部落的生活氛圍,族人的聲音得以存續。

文化局長謝仕淵介紹,西拉雅的出土文物以及部落歌謠,反映著西拉雅人豐富的物質文化、工藝技術以及與外界貿易交流的成果。本次特展以特殊規格重現塵封已久的古地圖,同時也為2024臺南400暖身起跑。請全國民眾一同進到臺南館,走一遭17世紀臺灣的歷史現場。

2023臺灣文博會臺南館「四百年前那片陽光沙灘」特展資訊

時間:即日起至10月1日10:00-18:00(週五、六延長至20:00)

地點:空總劇場(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一段177號-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中正堂)

展覽期間,周末皆可預約導覽,歡迎有興趣的民眾線上報名。

更多引新聞報導

800萬「賓士G55」掛多元計程車牌 內行人揭用意:每年省8萬

蛋肉價格漲不停!中秋烤肉食材費恐飆史上最高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