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以樂聲為翅膀 展開直達心靈的文化對話!2023西藏文化藝術節「從臺灣看見西藏」音樂會

以樂聲為翅膀 展開直達心靈的文化對話!2023西藏文化藝術節「從臺灣看見西藏」音樂會

(藝術中心/綜合報導)文化部「西藏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邁入第9屆,今年特別策劃「從臺灣看見西藏」音樂會,於9月23日、24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2場次,表演陣容匯集國際知名藏人音樂家「哲穹」團隊,以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屬「臺灣國樂團」,從臺灣的海洋、西藏的高原汲取靈感,以樂聲為翅膀,展開直達心靈的文化對話。

圖/「從臺灣看見西藏」音樂會指揮周聖文(左3起)、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副主任鄒求強、文化部次長王時思、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主任高玉珍、藏人音樂家哲穹及音樂家團隊合影。(文化部提供)

昨(22)日記者會在海外藏人哲穹音樂家團隊、臺灣國樂團共同演出的悠揚樂聲中揭開序幕,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蒙藏文化中心主任高玉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副主任鄒求強、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等出席與會。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表示,西藏擁有非常獨特的文化與宗教,除了我們所熟悉的文化藝術,更重要的是西藏文化有著強大的內在精神,用慈悲與祝福面對全世界。臺灣的多元與開放,以及對於各種不同文化內容的尊重理解與彼此接納,是臺灣能夠以自由的精神走到今日的重要原因,相信此次「從臺灣看見西藏」音樂會透過臺灣國樂團與哲穹音樂家團隊的合作與交流,更能展現臺灣多元、包容與自由的文化主體性,碰撞出燦爛的火花。

圖/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致詞。(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表示,「從臺灣看見西藏」音樂會邀請海外藏人哲穹籌組5名西藏音樂家團隊來臺演出,以六弦琴、笛、弦胡、揚琴、串鈴等西藏傳統樂器,演奏西藏「囊瑪」、「堆諧」等樂曲,詮釋藏人對於生命的熱愛、家鄉的銘記與盼望,以及對於世人的慈悲與祝福;臺灣國樂團則帶來譜寫臺灣美麗山水、風土民情的樂曲《泰雅之歌》、《杵歌》等,並與哲穹團隊共同演出由臺灣編曲家黃振南、徐瑋廷改編自哲穹作品的《和平雪獅》,以及傳統「囊瑪」舞曲《鳥之鳴》。

圖/臺灣國樂團與哲穹音樂家團隊共同演出「鳥之鳴」。(文化部提供)

藏人音樂家哲穹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藝術表演院研習多年,精通西藏傳統樂曲演繹及現代西藏歌曲創作,歌聲悠揚渾厚、自然天成,其團隊專精西藏音樂、舞蹈、藏戲,擁有豐富表演經驗;同臺擔綱演出的臺灣國樂團,藉由創作演出為傳統音樂扎根,用國樂訴說臺灣最美的故事,以音樂連結世界和臺灣。兩大團隊的交織碰撞,跨越時空的隔閡,也喚起世人內心對於家鄉、人文、歷史與自然環境的關懷。

圖/藏人音樂家哲穹(右1)及音樂家團。(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表示,臺灣社會兼容並蓄,承載各族群的生命與故事,孕育出多元文化樣貌。「從臺灣看見西藏」音樂會透過臺灣與西藏藝術團隊的合作,開創音樂無國界的國際文化交流,昇華臺灣多元藝術能量。誠摯邀請大家踴躍參與「從臺灣看見西藏」音樂會,體驗一場直達心靈的音樂盛宴。相關活動訊息請上「西藏文化藝術節」官網。

「西藏文化藝術節」官網:https://tibetanfestival.moc.gov.tw

更多引新聞報導

亞運棒球/旅外戰將大會師!中華隊開路先鋒、得點圈之鬼齊聚 南韓高度警戒

亞運足球/台灣男足曾稱霸亞洲!今「相隔65年奪勝」老球迷淚:看到希望

相關新聞

法拉帝閃耀2024新加坡遊艇節 展示豪華遊艇新風尚

Nitto Denko Avecia Inc. 新總裁上任

北京現代×寧德時代:滿電出發,實力再「現」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