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即時
  • >
  • 行政院再砸13億打詐,立委批整修場地能防詐?

行政院再砸13億打詐,立委批整修場地能防詐?

2023/07/04 11:59:44文/記者 許怡雯

錢是這樣花的嗎?行政院為了打擊詐騙集團,行政院長陳建仁5月公布「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宣布再砸13億預算打詐;民眾黨立委陳琬惠質疑,政府僅投入1億預算增補臨時人力,卻耗資10億整修場地設備和宣傳,無疑是慷納稅人之慨。網友則批:這錢是不是全給了詐騙集團呢?打擊詐騙跟整修場地有什麼關係?

行政院五月通過「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預計投入十三億元經費,民眾黨立委陳琬惠表示,政府沒有正視基層人力荒,花一堆錢在宣傳與整修設備場地,預算亂撒一通,完全是慷納稅人之慨。

根據警政署的統計,近年詐欺案件數持續成長,2022年達到2萬9509件,而全國地檢署新收電信詐欺案件數,更是連年翻倍成長,2022年達到16萬799件,比起2019年多了4.6倍,台灣彷彿淪為詐騙之島。

陳琬惠說,面對海量的詐騙案,多個部會統統高喊缺人,然而根據警政署報告,2023年各警察機關偵查佐缺額292人,缺額率6.44%;法務部報告也顯示,2023年檢察官缺額132人,缺額率8.61%。

當海量詐騙案壓垮第一線檢警時,十三億元的預算放在「增補人力」上卻少得可憐,其中只有一億一千多萬元用於增補臨時人力;而「設備場地整修」、「防詐宣導」卻分別高達九億九千萬元、六五○○萬元,等於七成多的預算都用在設備場地整修。

她批評,如此分配納稅人的十三億元預算,完全是慷納稅人之慨,政府沒有正視基層人力荒,花一堆錢在宣傳與整修設備場地,法務部的國際參訪費用就有近百萬元,行政司法業務聯繫會議費用也有一百八十萬元。

陳琬惠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應該出面說明,預算分配的專業考量是什麼,絕對不能只是要展現打詐決心就亂撒一通。還呼籲,針對詐騙案源頭管理,金管會、數位部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都應該扛起責任,對於欠缺監管的人頭帳戶、氾濫的第三方支付虛擬帳號與橫行無阻的電信境外門號進行監管,別再互踢皮球。

網友則表示,台灣愈打詐,詐騙集團愈猖狂,如今又要花那麼多錢,感覺好像不是打詐隊,根本自己就像是。編列預算後,再以一堆名目報銷,擺明是在消耗預算。真像是詐騙集團,只是不同單位。

打詐辦表示,在人力經費上,法務部提出進用檢察官助理100人的需求,以強化偵查輔助人力;加以現今詐騙手法已跳脫以往模式,朝結合資訊、通訊科技方式行騙,為使查緝人員能掌握最新詐欺犯罪態樣,台高檢署結合現有反毒區域聯防辦公室機制,支援各地檢署與司法警察發動全國查緝專案,也邀司法警察參與台高檢署舉辦打擊詐欺的教育訓練,並增強司法警察偵辦能力,相關費用共計約1億5000萬。

相關新聞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