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北市信義區現大天坑 議員林延鳳指這11條路也具高風險

北市信義區現大天坑 議員林延鳳指這11條路也具高風險

台北市信義區崇德街因緊鄰工地地下層連續壁漏水,導致巷道下陷、房屋受損的「天坑」事件,市議員林延鳳表示,該處經中央地質調查所認定為土壤液化低潛勢區,遇到類此事件仍如此脆弱,若是發生在北市多處土壤液化高潛勢區,甚至經調研評估為「高度風險」之11處主要幹道路段,一旦在尖峰時間重演類似事件,後果更不堪設想,她於今(15)日專案報告呼籲市長蔣萬安,不要在相關意外發生後才進行一次性查察,應針對防範類此事件重新檢視相關工程標準作業流程是否妥當,而針對「土壤液化」,也應就現有研究更新有關道路圖資,並針對土壤液化高潛勢區與高風險道路周邊工地之查核強度和密度,同時長期規劃重要幹道如為中、高風險時之相關地質改良進程,更以地處高潛勢區之劍潭為例,進行有關開發之際必須以最高標準確保工安。

 

林延鳳以地處高潛勢區之劍潭為例,呼籲進行有關開發之際必須以最高標準確保工安。圖:林延鳳提供

林延鳳表示,今年度市府工務局提出追加預算案,其中有508萬元是針對「土壤液化調查與風險評估計畫」,經她調閱資料後發現,此一從2020年開始進行,又在今年所公布之期末報告中,已初步就北市中山南、北路含羅斯福路、民權東、西路針對「土壤液化」進行道路安全調查,並提供相關圖資,但未明確列舉路段門牌號,經她辦公室比對後發現,共有11路段被列為「高度風險道路」,分別是士林區中山北路六段兩處、中山北路五段四處,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兩處、民權東路三段一處,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一處,以及中正區中山南路一處。

 

據林延鳳了解,該評估方式係針對道路、地下管線、建物與人孔等四大類別,11項變因來評估易受損之脆弱度,深具參考價值,但同時令人憂心,而有關資料目前並未公示於網站,特別是市府現行「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無從查閱,令大眾無從得知。林延鳳更指出,除前開11處路段經研究證實有安全疑慮外,依照目前查詢系統圖資所匡列之高潛勢區,南京東路一至三段、忠孝東路一段、延平北路五至九段、復興南路一、二段、南京西路、艋舺大道都涵括在內,這些路段無論是周邊居住人口,或經過車輛都不少,如果發生類似「天坑」意外狀況,後果將不堪設想。

 

林延鳳指出,信義區崇德街「天坑」事件不僅是工程施作不慎危害公安之警訊,更是土壤液化高度潛勢區無時無刻都需面對的危機,她於質詢時呼籲蔣萬安,土壤液化道路風險分級圖資,應更新於市府「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並敘明正確路段,公開透明。全面查核全市工地安全之餘,訂定標準作業程序,也應落實土壤液化潛勢區與高度風險路段,周邊工程稽查強度與密度都要比一般區域高,確保民眾安全。

 

而此次工務局委託調查之主要幹道,中山南北路、民權東西路,林延鳳認為,如為高度風險路段,應長期進行地質改良計畫,從中、高風險,降為0風險,以防範「不確定災害」與「各變因」結合,加總致生之「完美風暴」。此外,針對土壤液化問題有高度風險之劍潭地區,應加速週邊老舊建物之更新,如劍潭整宅,並落實橋樑與道路檢測,劍潭站TOD工程與日後劍潭活動中心更新開發工程,都要採取最高標準確保公安。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戰火未歇 烏克蘭重建之路如何走?台灣加入合作新篇章

下一代期權協議Moby登陸主網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宣佈,巴黎餐廳 PLÉNITUDE 成為 THE ART OF HOSPITALITY AWARD 2024 得主

CoinEx將舉行海濱晚會 在Token 2049 Dubai聯合區塊鏈行業領導者和有影響力的人物

創新驅動長電科技經營穩健發展 2023年四季度收入創歷史新高

艾德金融成全球首批以太幣現貨ETF參與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