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迎接溫馨感恩的偉大日子 宜蘭表揚14位模範母親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迎接溫馨光輝、向母親訴說感恩的日子,宜蘭縣政府13日在縣民大廳舉行112年度母親節表揚活動,由縣長林姿妙致贈「母儀典範」匾額與禮品,逐一向14位模範母親致上最崇高的敬意,並祝賀所有辛苦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指出,今年經由鄉鎮市公所、學校、民間團體推薦並遴選產生的模範母親分別為:郭陳翠屏、林玲紅、林康阿雪、張江綉美、黃李寶珠、池鳳美、李楊招治、陳麗珠、林吳美玉、陳黃淑硯、劉李阿碧、羅惠春、董許育花、陳紹詞等14人。

她們最年長92歲、最年輕44歲,對家庭與子女的付出不分年紀,大多數與丈夫胼手胝足、辛苦務農養活一家老小,有的身兼職業婦女及家庭主婦的雙重角色,勞心勞力各自譜出感人的故事。母親節前夕,她們在家人的陪同下出席表揚活動,領受一生中至為寶貴的榮耀,並合影留下永久的紀念。

其中,宜蘭市84歲的郭陳翠屏,相夫有成、教子有方,兩個兒子投筆從戎報效國家,為軍中有名的「將軍兄弟檔」,亦分別當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及榮膺國軍楷模;而她本人更是為人和善謙虛,樂於助人且富有愛心,街坊鄰居都稱她為「郭媽媽」,在操持家務之際,仍積極投入社區服務,並贊助與擔任慈濟志工,關懷輔導弱勢孩童,在平凡中愈見她的偉大。


▲模範母親黃李寶珠與家人四代同堂合影。(圖∕陳木隆攝)

羅東鎮68歲的林玲紅,從小就是父母處理家事的好幫手,幫忙照顧五個弟弟、妹妹,尤其是小弟,出生十幾天就意外受傷,以致半身不遂,生活無法自理,無論是吃飯、穿衣、如厠、洗漱,她都「姊代母職」;在監理站任職期間也常不厭其煩地協助不識字民眾解說試題,退休後仍然秉持服務熱忱加入志工行列,不僅擔任羅東鎮環保志工,在社區大學、老人會關懷據點、年代土風舞隊等單位,也常見到她無私奉獻的身影。

礁溪鄉81歲的林康阿雪是一位裁縫師,常熱心教授鄰里製作衣服。每當鄰居需要幫助時,她總是不吝指導。她也是一位誦經老師,平日協助廟中誦經團大小事務外,亦在各廟宇間免費教導團員誦經。此外,她也曾任礁溪國小導護志工長達三十五年,是一位善良又有愛心的績優導護志工媽媽,總是笑臉迎人帶給學生無限溫暖的她,現在仍然積極在衛生所擔任志工,帶給社區滿滿的正能量。

員山鄉92歲的黃李寶珠,自幼出身貧苦農家,身為家中長女為了家計,無法好好求學念書,就在家中幫助父母打裡家務、下田做農活,從小就養成勤儉持家、勤奮向上的個性。結婚後,與夫同心協力、克勤克儉經營果園,撐起全家生計。在遭遇喪夫之痛後,更是毅然扛起家庭重擔,「母兼父職」照料孩子,不辭辛勞的把五個孩子拉拔長大,個個品行端正,有著正向且熱心助人的好品格。總是樂觀面對困難的寶珠阿嬤,即使在抗癌的過程中,依舊保持樂觀正向的態度,相信自己終能戰勝病魔。這次獲頒模範母親殊榮,家人四代同堂到場同感榮耀。


▲模範母親陳紹詞與家人合影。(圖∕陳木隆攝)

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推薦的44歲陳紹詞,育有兩女,小女兒出生沒多久被發現有聽力障礙,大女兒到8歲時被診斷出腎臟罕見疾病,她除了工作養家,更要帶女兒就醫,由於健保沒有給付部分龐大的醫療費用,壓力大到讓她幾乎喘不過氣來;但她仍然全心培育孩子,保持正向的人生觀,讓孩子在快樂有愛的環境下成長。而在女兒漫長的就醫之路,讓人看到她「為母則強」的堅毅!對於各種能治療孩子的方法,都不放棄。令她欣慰的是,兩個女兒目前狀況穩定,成績表現優良,在校與同學相處融洽,在家是貼心的好幫手。她不求大富大貴,只盼孩子平安健康,看到女兒一點一滴進步,就是她最大的回饋。

包括立委陳歐珀、議長張勝德,以及多位鄉鎮市長、議員、村里長也到場為模範母親們賀節。現場特別安排專業視障按摩師提供免費按摩紓壓,向一生辛勞、無悔付出的母親們致敬。

同為母親的縣長林姿妙表示,一位母親、一個家庭、一個生命故事,就像桶箍,緊緊把家庭圈住並撐起來。她是個單親家庭,扶養四個孩子長大成人,既是母親,也是父親,最能體會身為人母的辛苦。敬祝每位母親與家人,幸福健康、闔家平安。

更多社會福利及相關服務訊息在https://sntroot.e-land.gov.tw/Default.aspx

相關新聞

尋匯SUNRATE入選FXC Intelligence《The Top 100 Cross-Border Payment Companies for 2024》榜單

曉星天禧通過可持續的生物BDO生產,展現新范例

Hillstone Networks 獲《微分段解決方案前景報告》提名

LINKDOOD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創新跨國母語即時溝通功能,革新全球即時通信體驗

Onconic Therapeutics的胃食管反流病新療法JAQBO獲MFDS批准

DECODE集團成功獲得美國金融服務牌照,鞏固其全球金融市場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