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全國最低!桃園2022上半年中高齡失業率1.9%

全國最低!桃園2022上半年中高齡失業率1.9%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15)日下午主持市政會議,聽取勞動局「桃園市促進中高齡及高齡者穩定就業服務成效」專題報告後表示,因應青銀世代共事的就業趨勢,促進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市府在桃園及中壢就業中心設置「銀髮延就院」,並於中路一號社會住宅設立「銀領就業BAR」,鼓勵中高齡族群重返職場。同時,市府更積極提供「中高齡及高齡勞動力再運用獎勵計畫」等多元化就業促進津貼及方案,以活化中高齡人力資源的運用。過各項方案的努力,今(111)年上半年,桃園市45至64歲失業率降至1.9%,為全國中高齡失業率最低的城市。

「桃園市促進中高齡及高齡者穩定就業服務成效」專題報告。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說明,桃園中高齡及高齡者每年求職人數約2萬人,市府除了設置銀髮人才服務據點之外,也搭配全國首創的「中高齡及高齡勞動力再運用獎勵計畫」,凡設籍桃園且年滿50歲已退休或未就業者,經媒合後穩定就業滿90日,每人可領取1萬元就業獎勵金;另一方面,針對願意繼續僱用屆齡65歲高齡者的企業,市府推動「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計畫」,前6個月每月補助1萬3000元,第7至第18個月每月補助1萬5,000元,不僅肯定企業提供友善就業環境,也協助中高齡族群重返職場。

今年上半年,桃園市45至64歲失業率降至1.9%。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市府每年辦理樂齡亮點場現場徵才活動,透過一案到底的就業服務,平均每年媒合約1.6萬人,媒合率逾8成;後續市府勞動局將持續推廣中高齡族群就業服務方案,加強提高桃園市勞動參與率。

 

勞動局長吳宏國表示,根據桃園市勞動數據,桃園市近3年勞動力人數成長約5萬人,其中以中高齡勞動力族群增加3.6萬人最多,整體勞參率約60.9%,失業率3.68%,且在今年上半年,桃園市45至64歲失業率降至1.9%,為全國中高齡失業率最低的縣市。

 

吳宏國說明,為鼓勵中高齡及高齡勞工重返就業市場,打造友善職場環境,市府積極規劃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方案,透過銀髮延就院、銀領就業BAR打造中高齡者專屬就業專區,更定期舉辦就業促進研習課程、團體課程、名人講座、職場參訪等活動。同時,市府設計實質就業促進津貼,例如「推動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藉由補助雇主就業輔具,排除中高齡及高齡者工作障礙,每名勞工補助最高10萬元;若勞工加入特定缺工行業,市府也提供「缺工就業獎勵」,補助期間最長18個月,補助金額最高10萬8000元。

 

吳宏國指出,市府提供「僱用獎助津貼」、「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及「臨時工作津貼」,讓雇主得以開設專屬於中高齡及高齡者友善就業職缺,協助其穩定就業。此外,為提升中高齡及高齡族群職能,市府推動「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及「在職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訓練補助實施計畫」,補助雇主開辦訓練課程費用,讓員工持續精進自我。

 

吳宏國也說,未來市府將持續推動中高齡及高齡者勞動力再運用方案,積極打造友善再就業環境,鼓勵企業青銀世代交流,傳承高齡者專業技藝及經驗,並規劃在桃園市南區成立第2處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強化在地服務網絡,提升銀髮就業服務資源的能見度。

這篇新聞 全國最低!桃園2022上半年中高齡失業率1.9% 最早出現於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