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7大金融周邊機構合捐7500萬!助22縣市辦食(實)物銀行 2015年以來受惠家庭逾51萬戶

7大金融周邊機構合捐7500萬!助22縣市辦食(實)物銀行 2015年以來受惠家庭逾51萬戶

2023/05/09 19:30:53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期交所、集保結算所、證交所、櫃買中心、聯徵中心、期貨公會、合庫等7大金融周邊機構,今年合力捐款7500萬元,力挺22縣市政府辦理「食(實)物銀行」,金額再創新高。累計自民國104年開辦以來,截至去年底為止,已經幫助弱勢家庭逾51萬多戶,受益人次逾157萬。

期交所是自民國104年響應金管會號召,邀集周邊金融機構辦理「金融有愛-食(實)物銀行」,與全國22個縣市政府充分合作,由社會局(處)社工評估弱勢家庭與民眾需求,再跟量販零售業者採購食物與民生用品,透過全國1百多個食物銀行站點,分送到各角落的弱勢族群。

▲▼圖說:「金融有愛-食(實)物銀行」,採購食物與民生用品,直接送到弱勢民眾手中。(圖/記者李錦奇攝)


期交所今天舉辦聯合捐贈儀式,7大捐贈單位的高層均親自出席,包括期交所董事長吳自心、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朱漢強、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合庫銀行董事長雷仲達、聯徵中心董事長郭建中及期貨公會常務理事黃奕銘,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代表也出席受贈。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特別錄製影片致詞,肯定7大金融周邊機構辦理「金融有愛-食(實)物銀行」聯合捐贈,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是很有意義的活動,他要感謝全臺22縣市社會局處、社工、志工以及金融捐贈單位的付出,讓這個善的循環能夠永續發展。

鄭文燦還舉自己過去擔任桃園市長時為例,當時將安家實物銀行計畫做創新,方便民眾就近領取生活物資。鄭文燦指出,為讓每個安家實物銀行有冷藏設備,讓弱勢家庭吃到蔬菜、水果等更多的營養食品,行政院疫後特別預算已將實物銀行的冷藏冰箱納入,未來結合冷鏈物流,弱勢家庭的實物銀行將可有更多元的選擇。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也出席見證,他致詞時指出,把幸福與美好分享給其他資源不足的人,就是「金融有愛-食(實)物銀行」延續八年最大的價值與意義。疫情期間,百工百業都受到影響,但根據非政府組織樂施會(Oxfam)的世界不平等的報告中顯示,受到影響最深的其實是弱勢族群以及社福團體,復原時間估計要長達9年,如何幫助弱勢族群站起來,有謀生能力,是一大重點。

黃天牧強調,感謝7大捐助單位八年多來的努力,以及22縣市政府社政單位協助把適合的物資分配給需要的家庭,這些人是真正的主角、英雄。

期交所董事長吳自心表示,「金融有愛-食(實)物銀行」邁入第9年,特別感謝證交所及集保結算所今年各增加600萬元捐贈金額,使得今年捐贈額度得自去年6300萬成長至7500萬,再創新高。另外,22個縣市政府社會局處協助調查市場需求及配送至全國超過100個食物銀行站點,共同創造善的循環,期交所一定會努力做得更好。

期交所總經理周建隆也指出,期交所除了積極投入慈善公益活動,今年也增加綠能相關活動,像是今年4月的員工活動,也是到石門水庫種樹。

捐贈單位表示,鑑於人口快速老化及少子化等因素,弱勢幼童與獨居老人的照護更為重要。因此,112年度「金融有愛-食(實)物銀行」持續把嬰幼兒及老人列為優先照顧對象,並將縣市政府較難募集到的嬰幼兒及老人所需的奶粉、尿布及營養用品等高單價物資列為重點,共同輔助政府社福資源不足之缺口。

澎湖縣政府社會處長桂祥晟,代表各縣市政府致詞時,也感謝金融周邊機構的捐贈,因為食物銀行非常需要民間物資的幫助。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