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影音/遠離病痛 衛福部彰化醫院:蔬果5色全都吃最健康

影音/遠離病痛 衛福部彰化醫院:蔬果5色全都吃最健康

記者曹靜怡/彰化採訪報導

現代人大魚大肉,除了造成肥胖外也容易有三高病症,衛福部彰化醫院營養師吳佩芬表示,這是因為每日蔬果攝取不足,至於蔬果要怎麼吃呢?營養師表示每天要吃蔬果5色,越多色則越健康。

吳佩芬說,依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成果報告,顯示出國人各年齡層蔬菜攝取量均偏離每日飲食指南的建議攝取量。許多研究也指出,蔬果攝取不足與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各種慢性疾病息息相關,除了大家熟知的蔬果中富含膳食纖維及維生素、礦物質,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血糖、血壓、血脂控制,最不可忽視的是其豐富的植化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能調整免疫力。

▲蔬菜、水果攝取均衡有益身體健康。(圖/曹靜怡攝)

植化素是植物在演化、生長過程中,為保護自己而合成,普遍存在於植物體各部位中,也賦予其不同的色彩及特殊氣味,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植化素,必須透過飲食中攝取。大家常聽到的花青素、兒茶素、 葉黃素、玉米黃素等都歸類為植化素,可以簡單以5種顏色去分類。

5色分類如下:
紅色:富含茄紅素、檞皮素、花青素。
橙黃:富含B-胡蘿蔔素、玉米黃素、類黃酮素。
綠色:富含葉綠素、兒茶素、葉黃素、吲哚、類胡蘿蔔素。
白色:富含硫化物、蒜素、多酚、植物性雌激素。
紫黑:富含大量花青素及類黃酮素。

▲蔬果中富含膳食纖維及維生素、礦物質。(圖/曹靜怡攝)

吳佩芬表示,有一位98歲的阿嬤,雖然確診但她表示十多年未曾看醫生,阿嬤說:「著愛減呷肉,加呷菜。」因此,要多吃菜才能保持身體健康。營養師吳佩芬強調,每天吃的食物最好是5色都吃齊,至少也要吃到3色,把握「越多色越健康」的簡單原則來照顧自己的健康。

相關新聞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評選出2024年「CHAMPIONS OF CHANGE」獲獎者

萬華化學成立巴塞羅那研發中心,彰顯其對歐洲及其他地區的重視和承諾

絲芙蘭重磅官宣DRUNK ELEPHANT醉象於全渠道獨家入駐

Vantage Markets榮獲FXBT「最創新經紀商」獎;重新定義交易者賦能

中國海油2024年一季度淨產量和淨利潤實現強勁增長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