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昭應宮循古禮送神筅黗 除舊祈福迎新年

昭應宮循古禮送神筅黗 除舊祈福迎新年

記者江志明/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14日在宜蘭市昭應宮,舉行2023歡樂宜蘭年「昭應宮送神-筅黗祭儀暨平安粥」活動,儀式循古禮進行,傳達除舊、祈福、團聚意象,並營造新年氛圍,喚起對傳統年節回味,同時也提醒家戶開始著手大掃除,迎接兔年到來。

「送神-筅黗祭儀」是農曆年節重要習俗,依照古禮,官方送神選擇在農曆12月23日舉辦此祭儀,一般民眾則在12月24日筅黗,今年「癸卯年送神-筅黗祭儀」,祭儀正獻官由縣長林姿妙擔任,左右獻官則為市長陳美玲、議長張勝德,依序燒香及三獻禮,接著筅黗重要儀式,戴上斗笠,拿著竹筅、掃帚清理神殿,以古禮為眾神尊整理衣冠,將神座身上灰塵清理乾淨,再到香爐前,用篩子將香灰除去雜質,並鋪上新的香灰。

祭儀結束後,昭應宮免費提供平安粥,利用宜蘭在地食材(有機米、有機蔬菜等食材)烹煮分與民眾享用,縣府統計農曆春節期間,全縣目前共有165家廟宇提供平安粥,縣府表示,「宜蘭春節服務不打烊」(https://newyear.e-land.gov.tw/Default.asp)網站將在17日上線,各寺廟平安粥供應情形,屆時都可以在網站查詢。

相關新聞

新火資管與博時國際簽署戰略合作MOU,共同促進虛擬資產現貨ETF在港繁榮發展

信達生物宣布任命張蘇華博士為全球首席商務官

嘉實比特幣現貨ETF及嘉實以太幣現貨ETF今日於港交所挂牌上市!

申萬宏源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CPB肌膚之鑰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再度攜手,全新合作第一年即已超額完成三年目標的一半,通過STEM教育賦能570萬女孩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卓越成就受國際肯定 榮獲2024年度國際級兩項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