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早期肺癌普篩X光巡迴車啟動 雲嘉南澎萬名偏鄉民眾受惠

早期肺癌普篩X光巡迴車啟動 雲嘉南澎萬名偏鄉民眾受惠

記者蔡佳坊/嘉市報導

WHO指出肺癌是全球癌症死因的第一位,更連續12年蟬聯台灣十大癌症死亡之首,早期肺癌沒有症狀,尤其偏鄉地區醫療資源不足更需重視。國際扶輪3470地區各扶輪社有鑑於此,15日在嘉義基督教醫師舉行早期肺癌篩檢X光普篩巡迴車啟動典禮,邀請嘉義市黃敏惠市長、嘉義縣翁章梁縣長、台南市趙卿惠副市長、立法委員王美惠、國際扶輪3470地區總監周伯良、成大醫學院沈延盛院長、嘉義基督教醫院姚維仁院長等貴賓,與雲嘉南地區各扶輪社長、社友共同見證,期待提高肺癌篩檢率,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國際扶輪3470地區各扶輪社及國際扶輪台灣總會共同捐贈250萬元,與成大醫學院合作,由各扶輪社依分區舉辦聯合說明會,安排行動X光巡迴車,配合雙能無骨X光數位攝影及AI模型,判讀胸腔X光影像,預計將為1萬名偏鄉社區民眾,免費進行肺癌普篩,並將篩檢結果,提供後續進一步的追蹤,可有效達到早期示警目的。


▲國際扶輪3470地區各扶輪社及國際扶輪台灣總會共同捐贈250萬元,與成大醫學院合作,為雲嘉南澎萬名偏鄉民眾進行X光普篩。(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肺癌連續11年高居癌症死因首位,也是十大癌症中「醫療支出最高、死亡率最高、晚期發現比例最高」的癌症,肇因於肺癌早期是「沒有症狀」的,大多數病患因不適才被診斷出肺癌已是中晚期,肺癌個案的死亡率高,存活率低,主要與診斷的期別有關,第1期肺癌5年存活率約9成,但如果延誤至第4期才就醫,5年存活率僅剩1成。

「化被動為主動!」市長黃敏惠表示,每個縣市都努力在做整合性健康篩檢,但成果還是有限,透過扶輪社進一步將肺癌高風險的人找出來,平常不出來篩檢的人,透過彼此的關懷下,會比較願意出來接受篩檢;這次扶輪社與成大及睿生光電合作,推出普篩X光巡迴車,整合人才與新的技術服務民眾,這也是從設計的思維找到解決的方法,感謝扶輪社用心的計畫,並呼籲大家出來篩檢,肺癌的發生率很高,但是早期發現,就會提高治癒率。


▲早期肺癌普篩X光巡迴車啟動儀式,獲雲嘉南各縣市首長響應。(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成大醫學院沈延盛院長表示,配合衞福部國民健康署7月1日的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 肺癌篩檢計畫,雲嘉南地區是肺癌高發生率、年紀老化地區,且幅員遼闊,若要讓長輩來醫院做LDCT篩檢,舟車勞頓會讓他們吃不消。該院胸腔外科與睿生光電新的無骨X光數位攝影及AI模型,判讀胸腔X光影像,找出偏鄉高危險的病人,再回到醫院做標準檢查、治療,效率更高。

嘉義基督教醫院姚維仁院長表示,雲嘉南存在很大的城鄉差距,雖然嘉義市醫療量能很高,但是走到偏鄉的很少,這需要扶輪社大力協助,整合醫療與社區;這巡迴車有兩個能階,非一個能階,這兩個能階有可能把肺癌凸顯出來,在篩檢中可以發現問題,希望這樣的愛心可以藉著巡迴車帶到偏鄉去

相關新聞

新火資管與博時國際簽署戰略合作MOU,共同促進虛擬資產現貨ETF在港繁榮發展

信達生物宣布任命張蘇華博士為全球首席商務官

嘉實比特幣現貨ETF及嘉實以太幣現貨ETF今日於港交所挂牌上市!

申萬宏源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CPB肌膚之鑰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再度攜手,全新合作第一年即已超額完成三年目標的一半,通過STEM教育賦能570萬女孩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卓越成就受國際肯定 榮獲2024年度國際級兩項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