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品觀點 | 上海部分解封 餐廳仍禁內用 聯外物流管制仍在 | 物流

品觀點 | 上海部分解封 餐廳仍禁內用 聯外物流管制仍在 | 物流

上海6月1日解封,按照官方的說法,其實只是:「6月1日起全市住宅社區恢復出入、公共交通恢復運營、機動車恢復通行」,餐廳禁止內用、超市控制人流;最重要的對外物流並未恢復,外省司機入滬返家仍要隔離,台商完全復工還要半個月到1個月的時間。

由於2個月的封城,上海每日確診人數已由高峰期的2萬多人降至兩位數,5月31日的確診是15人。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還發一封《致全市人民的感謝信》宣示,「我們將全力推動正常生活秩序全面恢復,盡最大努力把疫情耽誤的時間、造成的損失搶回來。」

對外交通方面,長三角鐵路列車將分6月1日、10日、20日三個階段分批開放,鐵路客票預售期由原先的5天延長為15天。

住在上海的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向「品觀點」表示,目前是上海市內解封,民眾可以自由出入住宅區上下班,可以到超市採買,但是餐廳仍禁止內用、電影院等娛樂場所尚未開放,超市也有人流限制。

根據上海市商務部門的規定,無疫情風險的線下商場在5月31日之前的客流量不能超過最大承載量的50%;6月1日以後不能超過最大承載量的75%。

但對於台商來說,對解封最大的期待是對外物流能恢復,但目前上海市內的物流恢復,但聯外物流還是封城時的限制,外省司機進入上海返回後,必須進行7+7的隔離,很多外省司機因此根本不願運貨到上海。

李政宏曾代表台商向上海市政府反映,在臨近江蘇昆山的嘉定、臨近洋山港的奉賢、臨近黃浦江的楊浦設立物流中轉站,外省貨運司機到站後不下車,由本地貨車接運,如此一來,外省司機返家後就不須隔離。

李政宏指出,封城兩個月對於大陸台商企業影響很大,現在看起來,如果疫情沒有太大變化,整個物流至少還要半個月到一個月的時間才能逐漸恢復正常,因此,希望上海市府能與長三角其他省市協調,盡快先把省際物流恢復起來。

中經院第一所(大陸所)所長劉孟俊分析,有三個原因讓北京中央政府必須讓上海解封:首先,上海是大陸中央最重要的財政來源,再不開放,中央財政就吃緊了;其次,上海是外商營運總部,再不解封,外商高層就走光了;第三,上海是大陸金融中心,居家辦公如何落實金融控管?

由於上海也要實施「常態化核酸檢驗」(48小時做一次檢驗),需要大量費用,這個費用當然必須由上海自行買單,因而也會影響財政上繳;再觀察總理李克強在「十萬人視訊」中的講話精神,中央可望開放地方發行債券,以籌措防疫及振興經費,這也會增加大陸政府的隱形債務。

李克強政府報告將今年大陸經濟成長目標定在5.5%,但在上海封城兩個月後,已經沒有人再相信這個目標可以達成。劉孟俊綜合國際機構的預測指出,沒有機構認為大陸今年經濟成長可以超過5%,普遍認為在4.7%上下,野村甚至砍到3.9%。

劉孟俊指出,上海不但物流不通,就連人物也不順;台商從昆山出貨,空運經虹橋或浦東機場,海運則經由洋山港,上海的機場和港口是否通暢仍待觀察;最重要的是,北京疫情目前似乎還在升溫,兩個最重要的城市都籠罩在疫情的陰影之下,大陸經濟前景因此充滿變數。

相關新聞

Bollinger Motors 透過 Syncron 實現保固作業自動化

根據 NTT Security Holdings 《2024 年全球威脅情資報告》,勒索軟件事件在 2023 年激增 67%

ECOPRO BM 從 CAMX POWER 獲得用於鋰離子電池的最新 GEMX® 陰極活性材料平台之許可

安逸四川亮相第十二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

2024中關村論壇年會閉幕 多項重大成果發布

Puerto San Antonio 和智利交通和電信部在馬德里與有意建造 Puerto Exterior 的公司成功舉行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