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蔡英文提防疫四大新措施 「病毒越近我們要越冷靜」

蔡英文提防疫四大新措施 「病毒越近我們要越冷靜」

(記者陳樂珊/綜合報導)本土疫情持續創新高,昨(26日)一口氣新增6295例,而總統蔡英文昨天也到指揮中心向大家報告,表示近來Omicron在傳播的速度上非常快,參照其他國家的疫情發展經驗和專家的評估,認為目前台灣的疫情還沒有到達高峰,且本土疫情將持續升溫,每天新增確診數也將持續增加。

蔡英文

圖/蔡英文指出,目前台灣的疫情還沒有到達高峰,本土疫情將持續升溫,每天新增確診數也將持續增加。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指出,很多人可能會覺得,病毒好像離自己越來越近,但到目前為止,這波本土疫情從年初到今天,確診者有99.68%是輕症及無症狀,重症率大約0.03%,致死率為0.01%,疫情的健康風險相對較低,「目前我們也正致力於加強中重症的防治」。

蔡英文說,面對疫情的變化,指揮中心和專家小組都有充分掌握疫情的發展,政府會做好準備,因應不同階段、不同狀況的疫情挑戰。蔡英文強調,兼顧防疫、經濟和社會的運作,依然是目標。

(一)持續強化「輕重症分流」,確保醫療量能充足

在醫院內,只收治中重症以及有高風險的確診者。其他的確診者,針對年齡以及情況的不同,則分別安排入住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是進行「居家照護」。

同時,抗病毒藥物整備也陸續穩定到位。目前治療中重症用的瑞德西韋存貨充足。加訂的70萬份口服藥物,其中35萬份已經在這幾天抵達,另外35萬份將陸續到貨。而且,蔡英文指出,也會視儲備量持續增加採購。

(二)家用快篩實名制

我們初步規劃徵用約1.7億劑的家用快篩試劑,當中包括向國外採購並徵用1.4億劑、國內快篩國家隊生產供應3000萬劑。5月3號前,將會有兩千多萬劑到貨。因此,我們也規劃從近期開始,將會實施「家用快篩實名制」。

我們將確保快篩試劑供應量足夠,讓國人用合理的價格取得快篩試劑。也請大家依序分流購買,不要囤積,並配合指揮中心的指引,在有需要的時機使用。

(三)重點疫調

指揮中心已經宣布,從昨天開始,以最小匡列為原則,把需要匡列的對象,調整為密切接觸者,時間也縮短為「3+4」,但是從境外回台者仍維持「10+7」。

(四)持續提高疫苗覆蓋率

目前疫苗覆蓋率,第一劑是84.57%、第二劑是79.84%、第三劑是58.24%。蔡英文表示,要拜託大家總動員,一起提升長輩的疫苗覆蓋率,降低中重症的風險,也強化整體的防疫韌性。

另外,外購的莫德納疫苗,在上週六有20.04萬劑到貨,在這個月底前,還有另一批137萬劑會抵達台灣。此外,蔡英文說,大家關心的輝瑞兒童疫苗採購,也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如果簽約順利,最快將在5月到貨。

在這個階段的防疫,蔡英文指出中央將與地方政府密切合作,確保不論居家照護、居家隔離,或是在醫院收治、檢疫所照顧,都能得到即時的照顧。行政院也已召開跨部會會議,做相關物資與人力的整備;此外,蔡英文再一次感謝,這兩年多來,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民間,無數的防疫英雄不眠不休,守護全體國人的健康安全。

文末,蔡英文感謝所有的台灣人民,這兩年多來的團結防疫,讓台灣成為世界稱羨的焦點,「上個月,我們的外銷訂單,創下歷年同月新高,也已經連續25個月出口呈現正成長。在疫情之下,台灣經濟仍然穩定的發展,證明我們絕對有能力面對變化及挑戰」。

而面對新一波的疫情挑戰,蔡英文要告訴大家,「病毒越近,我們就要越冷靜」,也再次呼籲大家繼續團結防疫,配合最新的防疫指引,一定能夠自信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相關新聞

GO CAYIN 透過先進的應用程式和無縫整合重新定義數位看板體驗

中國建設銀行新加坡分行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一體化ESG數據平台Gprnt達成合作意向

足球巨星 Erling Haaland 成為 Clash of Clans 中的可玩視頻遊戲角色

臺、菲跨境創新合作:攜手開啟大數據新經濟

ELEMENTS 圓方推出全新品牌理念 「ELEMENTS. Always A Delight」

新火資管與博時國際簽署戰略合作MOU,共同促進虛擬資產現貨ETF在港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