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週休三日提案通過,民眾憂,台灣經濟加速倒退

週休三日提案通過,民眾憂,台灣經濟加速倒退

週休三日提案通過,民眾憂,台灣經濟加速倒退

台灣員工近期反應週休二日的星期一上班日好憂鬱,為此,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提案,獲5千人以上附議標準,政府機關將在一個月內回應。對此,專家表示,週休三日最擔憂的將是企業主,因為人事成本提高,在不符合生產成本效應下,只會加速企業出走,或是加速AI人工智慧化,簡單來說,想週休三日的人,面臨到是加速的失業潮!

據了解,英國自去年起展開為期六個月、全球規模最大的「週休三日」計畫,結果不僅讓企業達成更高營收,員工健康明顯改善,離職率與缺勤率也大幅下降,參加試驗員工更直呼「回不去了」。

對此,台灣有企業員工也開始反應,想要「週休三日」,還表達這樣會讓工作效率更好,就不會有憂鬱的星期一,希望政府能夠跟進,甚至有民眾成為發起人。一位名為Lucas的民眾,於3月7日透過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提案,隔日即檢核通過,若能夠在60天內完成5000份附議,方可獲得成案。經短短一個月多時間後,Lucas的提案終於通過,有5736人附議,而政府機關也務必在期限裡,也就是2023年6月26日做出明確回應。

至於提議內容和建議事項,Lucas說明,根據2021年台灣平均年總工時統計,儘管已降至2000小時,且創歷年最低紀錄,卻仍位居全球第4高。另外,歐美部分企業已投入「週休三日」實驗,台灣民眾對此表示,若正常工作日週一至週五還可以,更希望改善部分則是縮短每日工時、減少加班。利益與影響部分,Lucas提出3點,包括減少員工離職率、增加陪兒女的時間以及提升工作效率。

提案曝光後,掀起網友熱議,紛紛指出贊成論點,「支持!合理的休息是為了提升效率」、「工作的效率與質量遠比工作時數來的重要,重質不重量」、「如果這附議過不了,就表示台灣大部分的員工都太奴」、「想要為了生活工作,不要為了工作而生活」、「支持,生活與工作必須平衡」。

不過,也有網友抱持其他想法,「不同意,週休三天生產力會下降」、「是多懶?這樣國家不會進步欸」、「別說什麼別人有我也要有」。

有民眾留言表示,週休二日回公司工作很憂鬱? 連休三日回去上班,我相信會更憂鬱,台灣投資環境已經越來越差,人口紅利也越來越低,週休三日等著看中小企業外移和收攤,外資更不敢來,一個人口負成長的國家還敢周休三日,經濟敗壞,人均收入節節下降, 指日可待。

甚至有員工表示,千萬別提,人民薪水不漲,還提週休3日,日本所得比我們高都不敢提了台灣憑著什麼週休3日。也說,為何提案和贊成者們不自己去當老闆付薪水請人看看,就知可行還是不可行。

有餐廳老闆表示,現在週休二日人事成本己經爆增,請不到員工,又得補員工假期,乾脆固定周休一天,省錢也給員工休假,若碰上連續假期,薪資又得加倍,做的錢都付給員工薪水,沒賺還得賠上薪水,乾脆休息,未來若再加碼週休三日,一個月30天,有12天假給員工,18天上班日,付一個月薪水,人事成本增加絕對不只一倍,乾脆不要開店做生意。

專家表示,週休三日的人事成本開銷,不是只有增加一日的成本,必須考量人事調度,尤其是服務業,所要補充的人事成本開銷是加倍來計算,若真的實行週休三日,恐怕台灣企業會加速出走或是倒閉,畢竟人事成本開銷過大,入不敷出,企業乾脆休息不幹。

而製造業來說,轉進人工成本低的國家城巿生產,將會是企業永續經營的考量重點之一,專家提醒,想要多休一天的考量,影響層面過大,絕對不能輕易進行,何況,休完三日假的員工,應該只會更懶散,每周都要花一二天時間,找回工作的專注力,才找回時又休假,這種惡性循環,員工的痛苦指數只會增加,絕對無法解決憂鬱星期一的問題。

相關新聞

Bollinger Motors 透過 Syncron 實現保固作業自動化

根據 NTT Security Holdings 《2024 年全球威脅情資報告》,勒索軟件事件在 2023 年激增 67%

ECOPRO BM 從 CAMX POWER 獲得用於鋰離子電池的最新 GEMX® 陰極活性材料平台之許可

安逸四川亮相第十二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

2024中關村論壇年會閉幕 多項重大成果發布

Puerto San Antonio 和智利交通和電信部在馬德里與有意建造 Puerto Exterior 的公司成功舉行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