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台北捷運公司超前部署  董事長趙紹廉火力全開

台北捷運公司超前部署  董事長趙紹廉火力全開

▲台北捷運董事長趙紹廉(前排圖右一)率領捷運菁英幹部火力全開。(圖/台北捷運公司 提供)
▲趙紹廉鼓勵台北捷運團隊思維不僵化,為未來捷運服務進行3.0大躍進。(圖/台北捷運公司 提供)

食玩藝術總編輯 費奇/專訪、照片提供/台北捷運公司、趙紹廉

台北捷運未來規劃以安全運輸服務為導向,生活便利站與食玩公信力建立為藍圖。這是甫走馬上任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趙紹廉的3.0計畫,在未來捷運的方便性上讓民眾超有感,捷運生活機能一站搞定超便利,就連捷運旅遊停歇膠囊旅館未來亦不是夢;更重要的是,捷運機廠將提供未來電動公車的最佳充電站,台北捷運局將樹立「官方認證」的捷運美食地圖,舉凡牛肉麵、鳳梨酥都將統一規劃在捷運日承載量達200萬人次之中。

▲台北捷運公司提供的便民服務無所不在。(圖/費奇 攝)

捷運都市計畫從長計議   公務人員不再畫地自限

早在民國73年做交大研究生時趙紹廉董事長就與指導教授開始出謀劃策台北捷運的未來。當年根據台北都會區多核心的發展願景認為,台北應該也要有一個類似日本山手線的環狀捷運路線,相較於當年與現今95%是相同的答案,當年在朱立倫前市長任內主張三環三線也幾乎無縫接軌。

趙紹廉董事長的公職生涯非常完整,他是交通大學運輸工程與管理學系畢業、交通運輸研究所碩士,曾任高雄市政府海洋局長、新北市捷運工程局長、交通局長、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副總工程司、桃園縣政府交通處長、台北市捷運工程局處長等職。趙紹廉董事長是少數跨北北基桃參與捷運建設的高管,看似柔軟的他,其實性格裡有些反骨,做甚麼都要超前部署。趙紹廉表示,從載運量發現,可以得到無數種可能。就像新北市三環三線主張中有一個走廊可以發展得出,吃藥粉、顆粒或一整顆藥會比較速效?答案當然是選擇藥粉立即見效。做任何都市計畫發展不能只採單核心,應朝多核心的綜效發展,周邊再去運籌帷幄。一邊發展新的核心,一邊可以疏運交通不會在市中心區塞爆。民國70幾年早先預埋伏筆,從過去看未來都市發展會成長多少人口與多少就業實況。日本山手線蓋了30年之久,就是依據東京發展到一個程度之後,才銜接的環狀(衛星城市與城市的相互串連),對中南部或外國人而言,板橋就是台北的西站。就像深坑的福容、HOLIDAY INN蓋在新北近郊,但交通便捷從深坑到東區也只要10分鐘就到,公務人員千萬不能被框架制約。對觀光客而言,方便就是最好的旅行。做運輸計畫的人,必須高瞻遠矚都市發展的各種可能,導引未來不再畫地自限。

▲在捷運各站經常可以遇見董事長趙紹廉巡視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圖/台北捷運公司 提供)

趙紹廉五貴人  餐飲第一線學會身段柔軟

長達30多年的公務生涯,趙紹廉兩年三個月時間待在凱撒飯店集團擔任策略長與採購長負責食材採購與餐飲管理。每逢春節忙碌異常,總能看見趙紹廉身影,站在餐飲第一線上與廚師和夥伴們一起捲起衣袖忙進忙出。對身經百戰的趙紹廉而言,這是最好的養精蓄銳。

▲趙爺爺的好名聲與身教影響了趙紹廉(圖左)董事長的處事態度與生活哲學。(圖/趙紹廉提供)

趙紹廉的父親是浙江紹興人,曾任職凍省前農林廳副廳長,不曾去過美國、日本的趙紹廉卻一手參與了捷運工程的都市計畫發展軌跡。多少與父親的啟蒙和兒子的反骨,帶給趙紹廉無窮盡的爆發力。趙紹廉曾接下高雄海洋局局長一職,負責海洋生態保育、運營、養魚和賣魚的工作。

正因為父親曾是省府農林廳副廳長,讓他與海洋局無縫接軌。趙紹廉的父親會說10幾種方言,福州話更是擅長。媽媽是醬油故鄉雲林西螺人從小學開始,身為老大的趙紹廉就在家學做珍珠丸、燕丸,「即使肩膀上有千斤頂,交朋友很是重要。」這是父親留給趙紹廉的金玉良言。

爺爺曾任甘肅省秘書長也是名律師,從趙紹廉小時記憶中,家中食客無數,並從紙皮箱內發現大量當票,從各種家當品支援有需要的人。趙紹廉父親常說,趙爺爺是大善人卻刻苦了自己人。因此,趙紹廉對父執輩耳提面命交朋友很重要刻在心中,為往後留下好名聲。

▲台北捷運機廠未來將提供電動公車的最佳充電站。(圖右二趙紹廉)(圖/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趙紹廉生命中第二及第三個貴人是指導教授毛治國教授及交大當時的所長張家祝,在研究所畢業後即擔任所長助理,在張家祝的鼓勵之下,趙紹廉前往甫成立的捷運局報考工程師。從75年底的每月2.82萬元一路做到處長。時值今日恩師毛治國及張家祝所長仍不時會關心趙紹廉,給予最好的工作機會磨練與指導。

正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趙紹廉第四個貴人正是現任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人稱川伯的一路督導。趙紹廉說,在川伯身上沒有黨派框架,對人不離不棄。面對每一位議員的生日可以如數家珍,送花送蛋糕是常有的事,往往惹得退役議員痛哭流涕,又以身作則對工作應酬的下屬,整夜無微不至的呵護著,這是常人所未能及的事。

趙紹廉第五個貴人是朱立倫前市長。朱立倫重形象,卻酷愛庶民美食的麵線、臭豆腐。經常公務空檔請幕僚買在公務車上賞味。趙紹廉最佩服上司的是決不干涉局處長的用人用事,開會與決策更是明快俐落,在官場上是難得的清明作法。相較於朱立倫前市長,台北市蔣萬安市長則傾向尊重與傾聽,對捷運建設與營運的細節及全市交通的改善,都能小心思考判斷,這是趙紹廉最佩服的地方。

台北捷運的疏運在台北燈節打出漂亮一役,不僅安全至上,更達成高乘載運送。未來捷運規劃,趙紹廉董事長說,安全運輸、生活便利站與權威建立全面啟動。希望未來每一站都能有便利商店、速食店、麵包店;每三站一組有小型超市、藥妝店、聯合診所提供方便性。為了提供安全的捷運服務,更要進一步注意工作同仁的職業安全。燈節期間高承載運輸做到單日單站進出高達九萬人次,有技巧的四班By pass一班,調整到每兩班By pass一班以避免類似韓國梨泰院慘劇的重演,這都是台北捷運多年累積的經驗所致,燈節期間趙紹廉以捷運公司為家,經常在各捷運站巡視到晚上10點半,藉以鼓勵同仁;甚至想到買毛帽給天冷的站務值勤人員。

建立台北捷運美食旅遊公信力刻不容緩。趙紹廉董事長說,未來官版的捷運美食地圖、牛肉麵、鳳梨酥將進一步帶動國際媒體報導,紅綠黃藍棕線即時路況顯示,捷運公司的新事業開發處、視覺傳播課行進中的列車(APP開發),特色膠囊旅館都將陸續啟動。

響應2050淨零碳排政策  台北捷運公司全力以赴

因應「台灣2050淨零碳排放路徑」國家政策,ESG是未來時代趨勢,也是北捷應該承擔的企業責任。目前捷運公司正在盤點發展狀況,訂定短中長期目標及推動策略,來對整個社會盡一份心力。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趙紹廉信心飽滿說,做對的事,持之以恆、全力以赴。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