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網路霸凌日益嚴重 耶和華見證人網站為受害家庭提供避風港

網路霸凌日益嚴重 耶和華見證人網站為受害家庭提供避風港

記者李喬智/綜合報導

根據兒福聯盟所做的《2022台灣兒少微歧視現象與校園霸凌調查報告》,有將近87.6%的兒少曾遇過被班上的同學嘲笑或是排擠等微歧視的狀況,有34.9%的兒少可能會拒學,甚至有26.9%兒少可能「會想傷害自己」。不過,霸凌問題只有在孩子身在校園時,父母才需要擔心嗎?基本上從國際反霸凌月的相關報告即可看出,隨著孩童接觸科技產品的機會增加,這個新的霸凌管道也開始為他們帶來危害。網路霸凌者只需要點擊一下按鍵,就可以不斷嘲諷、騷擾和威脅他人,這樣的攻擊通過網路與電子設備就能隨時隨地滲透到每個人家裡。不少網路霸凌受害者因此而感到絕望、受到孤立,甚至產生了自殺的念頭。

那麼,現代的父母可以做些什麼來保護孩子們呢?許多權威人士表示,父母如果試著了解孩子的網路使用狀況,就能給他們帶來很大的幫助。當然這並不是要求父母必須成為科技專家,美國政府網站stopbullying.gov建議父母觀察一些問題發生的細微線索,例如他們的孩子變得沉默寡言、使用電子設備時不尋常地遮掩,或者常常在使用手機或上網之後沒理由地產生情緒反應。另外,經常與孩子坦誠溝通也有所幫助。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給家長的線上祕訣中提及:「父母和孩子討論霸凌的次數越多,他們看到或遭受到霸凌時,就越容易告訴你。」

研究少兒霸凌問題的專家表示,除了與孩子交談、傾聽他們說話和觀察孩子之外,父母不應該害怕為孩子在網路上的活動訂下規則並執行。例如像是阿博和小玫(化名)允許女兒們玩線上遊戲,但要求她們關閉線上聊天功能,用意是要限制孩子們與陌生人的互動。阿博認為「我們向女兒們保證,我們信任她們並尊重她們的隱私,但她們必須遵守我們訂下的規定。」

另外,阿鳳(化名)則會和孩子坐下來開誠布公地溝通,她和孩子討論自己通過耶和華見證人的信仰學到的聖經原則,也會一起為孩子所面對的問題禱告。相關的實用原則包括怎樣堅持做對的事、如何待人處事,以及不要報復等。

上述家庭也會和孩子一起在耶和華見證人的官方網站jw.org搜尋關鍵詞「霸凌」,並找到豐富的免費資源,包括影片、文章、學習單和其他線上活動,內容涵蓋年輕人在學校會面對到的各種問題。這些資源包括白板動畫《不用拳頭也可以打敗惡霸!》,以及一部卡通動畫,說明遭到霸凌時禱告能發揮的強大作用。

台灣耶和華見證人的發言人王以梵表示:「不是所有情況都能輕鬆解決。但實踐聖經的建議並專注於顧全大局,能協助當事人應付問題及保持自信。事實證明,對許多面臨生活難題的家庭來說,聖經是非常實用的資源。這本古老的書提供的原則,不論是大人還是孩子都能運用出來解決衝突,並與他人維繫和睦的關係。」

想深入了解相關資訊,請上jw.org耶和華見證人官方網站,裡頭有超過1000種語言供讀者閱讀。另外,耶和華見證人在全球推廣免費聖經課程,若想體驗這個聖經課程如何改善生活,也可以在jw.org網站上報名。

相關新聞

Polyhedra與谷歌雲達成合作,向全球開發者開放Proof Cloud服務

Omdia:亞洲和大洋洲的生成式 AI 軟件收入預計將於 2028 年超過 180 億美元

耐世特發佈2023年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

凱詩美容與10THERA 塑造完美的專業蛻變

Bybit報告:在比特幣減半之前,按當前價格計算,交易所只剩九個月的供應量

Endowus智安投推出全方位線上財富管理平台 香港領先的無利益衝突投資諮詢及基金分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