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75歲長輩參加健身房訓練 慢性病獲得控制

記者蔡佳坊/嘉市報導

嘉義市第一處銀髮健身俱樂部「精忠健康有力站」成立一年多以來,受到長輩們的歡迎,累計服務500多位長輩,不少人從試營運就開始來運動,練就一身好體力,慢性病也獲得良好控制。

75歲的秀芬大姐長期在精忠新城日間照顧中心擔任志工,從健身房試營運開始,就被各項專業的運動器材所吸引,開始把活動重心轉移到健身房,每次上課幾乎風雨無阻,目前是精忠健康有力站出席率最高的長輩。秀芬大姐表示,在經過一年多的固定訓練後,她發現自己的慢性病控制得很穩定,她更青睞「髖部外展內收訓練機」,長期使用後,發覺自己的腳力愈來愈好,不管是走路或爬樓梯都愈來愈輕鬆,每天在社區健步如飛。

 ▲長輩使用「髖部外展內收訓練機」鍛鍊腳力。(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俱樂部每期都會幫長輩施測「功能性體適能」,包括肌力、肌耐力、平衡、柔軟度、敏捷度等,用來評量體能狀況及運動成效,評量數據再與常模比對出身體年齡,75歲的秀芬大姐經過短短3個月的運動訓練,體能狀況有明顯進步,身體年齡從前測的70歲進步到後測的68歲,足足年輕了2歲,讓秀芬姐更努力上課訓練,希望透過運動增強肌力,變得年輕有活力!

上健身房訓練體能不再只是年輕人的專利,嘉義市目前有6處銀髮健身俱樂部,至今已有11,310人次參加過課程。實證研究,老化速度或慢性病罹患率,都與運動活動量不足有關,若能藉由運動專業設備與人員,提升長輩的肌力、柔軟度、平衡及心肺功能等,有足夠的體能可以追求健康人生。

相關新聞

俄羅斯諾鎳公司創新解決方案將助力亞太地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2023年馬來西亞核准投資金額創新高 海外房地產說明會即日報名開跑

極兔發佈首份 ESG報告,推動全鏈路綠色運營,讓可持續物流惠及全球

加密貨幣市場大事件:嘉實國際兩大藍籌加密貨幣比特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439;USD櫃台證券代號:09439)及以太幣現貨ETF(HKD櫃台證券代號:03179;USD櫃台證券代號:09179)將於4月30日正式上市交易!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