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影音/2023南山模擬聯合國會議─因「其國而容天下」的世界觀

影音/2023南山模擬聯合國會議─因「其國而容天下」的世界觀

記者張辰卿/新北報導

南山中學透過國際教育與雙語化課程、國際交流及實際參與,引導學生養成跨文化溝通能力,達到多元學習及視野國際化,讓孩子都能在精采的活動下,逐步累積學習歷程、開啟跨領域的學習大門!南山中學國際教育課程的最大亮點與特色-「南山模擬聯合國會議」是全台最大的高中模聯會議,在專業、多元背景學術團隊指導引領下,日前在新北市南山中學正式展開,會議為期3天,共30餘所學校112位高中優秀青年學子共襄盛舉。

校長蔡銘城表示,「因其國而容天下」一直是南山模聯最核心的精神與目標,完善自身並兼善天下,希望透過廣納各方想法與意見,培養兼容並蓄的態度,共同了解國際議題,讓孩子們增加國際素養,為國家、世界貢獻一己之力。多年下來,此課程曾獲教育部107學年度全國教學卓越獎高級中等學校組「金質獎」,可說是教育界的奧斯卡,更以此課程架構與核心,發展南山中學校本課程-「國際素養教育」,讓每一位南山人都擁有與世界接軌的國際力。「舉辦模聯會不但是校本課程的延伸,重要的是更提供學生們舞台發揮所學,讓畢業校友有機會服務學弟妹,串起校友與學校之間的連結。」

▲ 2023南山模擬聯合國會議-1。( 圖/南山中學提供)

此次參與的對象為就讀公、私立高中生,需具備英文聽、說、讀、寫的溝通能力,同時對聯合國活動及國際事務感興趣,會議期間,學生須穿著正式西裝出席,並針對會議議題,事先撰寫立場文件。會議共有三個不同委員會的議題,分別為「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疫情後糧食貿易問題處理及改善」、「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Changes and Future Prospects of Maritime Development」以及「United Nation Security Council-The Reform of 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議題包括疫情後糧食問題、海洋發展議題以及聯合國安理會的改革。

這些議題不僅關係著地緣政治的變化,更緊扣著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概念,期望藉由會議,除了提升學生的中英語溝通及口語表達能力,並且讓學生學習合作並共同擬定解決方針與策略,更進一步增進學生的組織能力,深入探討國際議題,解決與改善之策略,培養國際觀,不僅能夠增進視野,更幫助學生在個人生涯發展中定位自我,培養自信與專業能力。

疫情關係,前兩年都以線上舉辦,這次實體會議中也重新安排代表之夜的活動,讓代表們有更多的交流,學習社交禮儀,提早接觸並體驗正式社交場合,會議及其相關規劃連結生活與學習,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期許學生能在將來為社會及世界貢獻心力。「與其說模聯會是具備能力才能來的地方,不如說是一個提供機會表現與從中學習發揮的場域,最重要的是,來這裡只要你準備一顆想進步的心就可以了。」

▲2023南山模擬聯合國會議-2。( 圖/南山中學提供)

已參加過4屆模聯會的秘書長葉芸含,目前已是大二學生,曾經歷過模聯會代表、攝影師、主席等身分,她分享最大收獲就是學會從不同角度思考。葉芸含也回憶起疫情期間要招集海內外各界的模聯人士回來一起籌辦會議就感到相當困難,在各自忙碌生活中抽出寶貴的時間共同討論各項細節,半年的籌備期過程經常討論到忘了時間,為的就是想要圓滿辦好會議。

南山中學強調多元適性、全人教育,以營造真善美的學習環境為初衷,今年是疫情後首次邀請到海外代表參加會議,透過來自世界各地更多元的想法,提升高中生對於國際議題的接觸,更能讓代表在參與之時更能體會模擬聯合國活動的真諦,培養學生成為具備跨文化溝通與競爭力之全球性人才。

相關新聞

Movement Labs 於 A 輪融資活動中籌集了 3,800 萬美元,將 Facebook 的 Move 引入 Ethereum

Olight傲雷17週年慶典:慈善活動籌得善款,助力提高自閉症意識

尋匯SUNRATE入選FXC Intelligence《The Top 100 Cross-Border Payment Companies for 2024》榜單

曉星天禧通過可持續的生物BDO生產,展現新范例

Hillstone Networks 獲《微分段解決方案前景報告》提名

LINKDOOD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創新跨國母語即時溝通功能,革新全球即時通信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