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藍營操作桃色議題 最後必陷入迴力鏢困境

陳宗彥遭爆料11年前多次接受業者性招待,請辭行政院發言人獲准。(圖:行政院提供)

張宇韶【政治評論員】

前內政部政次陳宗彥陷入桃色疑雲,雖然當事人辭去官職扛起政治與道德責任,同時也表示配合南檢重啟調查,但國民黨與有心人士顯然想在這個議題無限上綱,各種道德勒索與繪聲繪影的陰謀論始終在媒體與同溫層發酵。

這些人的操作動機不言而諭,在他們瀰漫撻伐聲時,儼然看見這些年來國民黨在政策論述、言論市場、選舉操作的基本斧鑿。就是透過最大簡單化的方式,結合不可驗證的謠言或是似是而非的觀點,對執政黨、政務官與候選人進行人格謀殺或政策挑戰,在單一議題發酵後隨即傳播擴散,不論事實不管真相。

這一招也是唯一的絕招,從2018年韓國瑜到江啟臣接任主席罷免陳柏惟,再從2021年朱立倫上位後的疫情攻防戰、四項公投、一直到去年選戰甚至選完之後的王鴻薇、林明溱的補選都是如此,沒有論述、政見與遠景,只有恐懼與仇恨,也就是他們口中的下架民進黨或奪回政權。不可否認的是,雖然只有一招,但是總是在不同時空、場景、議題、主角一再出現,有效而且成本低廉,更重要的是任何人都可以複製貼上。

在國民黨眼中,陳的爭議就是民進黨所有黨公職的普遍現象,這個黨就是黑道掛帥然後無法無天,再不然就是賴清德的反黑宣示都是口說無憑或信口開河;更陰謀的部分就是宣稱這是民進黨內部派系鬥爭,特別是在賴接任主席後丟出「議長、學倫、反黑」三支箭後,導致英系與正國會的不滿,所以爆料陳宗彥黑材料是下馬威或是反噬,甚至拿陳建仁組閣大做文章,增強民進黨內部的矛盾。

姑且不論真相是否為檢察官之間的內鬥,以及相關資料完全違法,但顯然有隻看不見的手在小黨之間穿梭,然後藍營與媒體隨即見獵心喜,甚至還有某議員直接在其直播節目打電話給當事人百般揶揄或羞辱,這種將政治與公共事務庸俗化與綜藝化的操作,才是當下台灣民主政治最大問題。

此外,持有陰謀論的人顯然不理解民進黨派系共治的政治文化,自己盲人摸象不做功課就算了,老是把自己宮廷鬥爭的那套劇本套用在別人身上,什麼派系惡鬥、賴清德威信受損、賴陳恩怨大抵是天橋下說書人編出的三流橋段。藍營人士不妨回頭看看選後的兩黨之間的民調消長,之所以出現戲劇性的變化,就是因為國民黨當下陷入「總統內鬥」與「立委鬥爭」的泥淖中,這種自以為「頭過身就過,即將贏者全拿」的心態,恐是民意轉向與下滑的主因。

最後,藍營想要拿酒店與桃色疑雲推倒民進黨必須有兩個前提。一個是陳宗彥與業者之間有所謂職務上對價關係,然而這一點反而讓身陷苦戰的林明溱備感壓力;關鍵就在豪宅爭議中已經露出更多端倪,不論是建商的這政治獻金、變更工業為住宅用地、實價登錄不實、其子究竟付出多少購房成本,面對輿論質疑林明溱與國民黨文傳會沒有一次說清楚講明白,對陳的攻擊反倒成為迴力鏢。

另一點則是國民黨所有黨公職都是清教徒,絕無上酒店的道德問題。關於這一點隨便列舉幾點就讓攻擊者啞口無言,甚至讓社會大眾貽笑大方,某議長喝花酒官司、北市議員與酒店業者的關係都是眾所皆知,甚至2017年之前找金錢豹小姐入黨的回應更讓人笑破大牙,當時的文傳會是這樣回應的:「職業不分貴賤,有些人在酒店服務工作,憑藉勞力賺錢,不應該被污名化」,這些話猶言在耳,國民黨又有什麼立場對別人進行道德檢驗?最後只落得搬磚頭砸自己腳的下場。

The post 藍營操作桃色議題 最後必陷入迴力鏢困境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