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新北招商一條龍 創造逾4,100億元投資金額 突破疫情與國際情勢衝擊

新北招商一條龍 創造逾4,100億元投資金額 突破疫情與國際情勢衝擊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自108年推動「招商一條龍」政策以來,不畏新冠疫情與國際情勢衝擊,落實投資共216案,累積創造逾4,100億元投資金額,陸續興建完成後可增加逾8.7萬個就業機會。搭配國際採購商洽會、出口拓銷團及參展補助,攜手業者共同開拓海外商機,不僅將新北市打造為安居樂業的好所在,也讓世界看見新北的產業能量。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招商一條龍」即市長侯友宜協助企業投資、簡政便民的代名詞,服務包含媒合產業空間供需雙方,讓企業快速掌握合適的土地或廠房;已完成選址的投資案,則由專人專案輔導,於建管、環評、都審等審查項目上,強化跨局處橫向合作,減少廠商自行溝通成本,加速行政效率;若廠商遭遇相關法規疑義,亦可協助釐清、解決投資困難。待廠商建廠完成後,則規劃國際採購商洽會、出口拓銷計畫、國內外參展補助等,帶領新北優質產品行銷國際,拓展海內外市場。

▲「招商一條龍」自服務以來落實投資共216案,累積創造逾4100億元投資金額,可創造逾8.7萬個就業機會。(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招商一條龍至今已協助許多亮點案件,如全球第4大、台灣最大的DRAM大廠「南亞科技」,111年6月於泰山區動土興建10奈米12吋先進晶圓新廠,預計114年可落成啟用,並可創造約3,000個工作機會,吸引IC產業上、下游供應鏈廠商進駐,帶動地方產業發展與就業機會。又如全球機能服飾龍頭「儒鴻企業」,111年9月營運總部在新莊副都心盛大開幕,新總部近1.5萬坪樓地板面積,約為原大樓面積5倍,將台灣所有約2,000位員工聚集在一起,匯聚主要業務、接單營運重心、研發中心等,可發揮最大營運效益。

在協助拓展海外商機方面,每年辦理的「新北國際採購商洽會」,即使在全球經濟局勢受疫情衝擊下,109年及110年仍以視訊商洽方式將危機化為轉機,逆勢帶領新北廠商持續拓展海外市場;111年更結合實體與視訊擴大辦理,短短2天就創造媒合超過18億元的優良成績。今(112)年預計延續實體結合視訊方式,選定符合最新市場與經貿趨勢的產業主軸,邀請國際企業與新北企業進行商務媒合,此外將首度嘗試結合北臺8縣市共同策展,落實「區域共同治理」的理念。

▲「新北國際採購商洽會」111年結合實體與視訊擴大辦理,創造媒合超過18億元。(圖/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因受疫情影響,世界各國分別採取邊境管制措施,無法率團拓銷海外市場,111年度為突破框架,出口拓銷計畫首度採實體展出、視訊商洽之「實虛結合」模式遠程參展,會展期間成功吸引TESLA、AMAZON、AUTOMOTRIZ、Skytech、Mobileadds、Freeeway等國際重量級買主諮詢洽談,爭取破億商機。今年因應後疫情時代趨勢,全球邊境陸續開放,預計於9月份以「現地參展」及「貿易洽談會」模式帶領業者出國拓展商機。此外,廠商若自行組團或個別參加國際及國內工商展售活動,經發局還提供企業國內外參展補助,第二梯次受理時間為112年3月1日至3月30日,歡迎踴躍報名。

經發局補充,「招商一條龍」不僅創造亮眼的投資金額及就業機會,更重要的是透過最暖心的服務熱忱,積極訪商掌握市場需求、提供協助,讓企業可以安心在新北市投資,持續使新北產業發展欣欣向榮,攜手打造精彩煥發、安商宜居的投資環境,不論是企業或民眾,都可以「安居樂業在新北」!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