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尋求有緣人?路邊的紅包你敢撿嗎?

尋求有緣人?路邊的紅包你敢撿嗎?

冥婚,也叫陰婚,是為死去的人找配偶的一種古老習俗。它起源於先秦時代,現如今隨著社會的發展冥婚現象越來越少,但是還是有部分地區仍然在使用著冥婚習俗。有的少男少女在定婚後,未等迎娶過門就因故雙亡。老人們認為,如果不替祂們完婚,祂們的鬼魂就會作怪,使家宅不安。因此,一定要為祂們舉行一個陰婚儀式,最後將祂們埋在一起成為夫妻,併骨合葬,免得男、女兩家的塋地出現孤墳。

尋求有緣人?路邊的紅包你敢撿嗎? 圖:翻攝報廢公社

男女定親後,若婚前男子死亡,女子也要出嫁成親,拜堂時由亡夫姐妹抱「神主牌」和新娘舉行婚禮。新娘從此終身苦守空房,稱上門守節、未婚守孝。有的女子不願上門守寡,另嫁男人,但人們認為是第二次婚姻,是「斷線女子」。婚後年節要為她的所謂「前夫」祭祀亡靈。老人們出於疼愛、想念兒女的心情,認為生前沒能為祂們擇偶,死後也要為祂們完婚,盡到做父母的責任。其實,這是人的感情寄託所至。舊時人們普遍迷信於所謂墳地「風水」,以為出現一座孤墳,會影響家宅後代的昌盛。當時有些「風水家」(古稱「堪輿」)為了多掙幾個錢,也多竭力慫恿搞這種陰婚。陰婚多出現在貴族或富戶,貧寒之家很少搞這種活動

 

從歷史文獻記載來看,「冥婚」在我國的起源其實很早,早在先秦時代,人們就已經開始廣為流傳了,宋代以前的冥婚幾乎都發生在夭殤男女之間,可是宋代理學興起後,又出現了活人與死人的冥婚。已訂婚的男女,女子為死去的男子守寡以明貞烈和男子娶死去的女子為妻以顯高義。清末梁紹壬在《兩般秋雨庵隨筆》中說,「今俗男女,已聘未婚而死者,女或抱主成親,男或迎柩歸葬。此雖俗情,亦有禮意。」他贊為有禮意的「抱主成親」以犧牲女子再結良緣為代價,是非常殘酷的守節行為;男子「迎柩歸葬」後卻可以另娶妻室。

 

說個笑話,許多人都撿到過錢,不過你有撿到過裝錢的紅包嗎?如果你在路邊遇到紅包的話,可不要亂撿,不然可能會遇到像故事裡的男孩一樣可怕的遭遇。

 

這天,男孩慌慌張張的跑回了家,十分緊張的從自己的背包裡拿出了一個紅包。男孩在路邊看到了這個紅包,本來就是隨便拿起來看一下,結果發現紅包厚厚的,好像有很多錢的樣子,他懷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趕快把紅包撿起來塞進了背包然後跑回了家。

 

「這麼厚的紅包,裡面一定有很多的錢吧,這下發財了。」男孩心裡一邊開心的念叨著,一邊打開了這個紅包,裡面確實裝了一些錢,可沒想到的是,裡面除了錢,還有一張女孩子的黑白照片,以及一些散落的頭髮和指甲。

 

男孩驚了一下,突然反應過來,好像以前聽當地的老一輩講過,路邊的紅包不要隨便亂撿。因為曾經有過一種習俗,一些人家會給未婚早逝的女孩配冥婚,把一些錢連同女孩的遺像和頭髮指甲,一起包成紅包丟在地上,尋求有緣人撿起來。如果被撿到的話,那個人就要和去世的人辦冥婚,否則就會被鬼纏上。

 

不過,隨著時代的推移,這種落後的習俗已經逐漸消失了,只有很少數的人才會做這種事,男孩沒想到,就這樣讓他給碰上了。男孩越想越害怕,他甚至感覺到身邊似乎颳起了一陣陣的陰風,男孩心想,「不會那個女孩已經纏上我了吧?」

 

下一個一瞬間,男孩便覺得有什麼人在他身後看他,他猛的一轉身,才發現身後正是那個黑白照上的女孩。女孩看起來很漂亮,臉上卻看不到人類應該有的血色,身影模糊不清,在空中飄著,空洞無神的眼睛一直盯著男孩,他被嚇壞了,跌倒在地雙掌合十閉眼念叨著「阿彌陀佛,美女你別找我啊我不是故意撿這個的!」

 

誰知那女孩居然開口說話了,她帶著憤怒說,「我呸!你趕快把紅包放回原處!我才不要和你這個醜八怪結婚。」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