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竹崎鄉五村十三庄平安遶境 揭開白杞寮佛祖觀光文化季

竹崎鄉五村十三庄平安遶境 揭開白杞寮佛祖觀光文化季

記者楊青琪/嘉義報導

白杞寮佛祖觀光文化季自27日起一連兩天盛大展開,除平安祈福遶境活動,亦同步舉辦藝文活動。27日上午由縣長翁章梁點炮、扶轎後出發,立委陳明文、縣議會議長張明達等人也到場共同參與遶境,神轎所經之處,不少信眾在家門前擺設香案祭拜,祈求平安無災。

翁章梁表示,每年白杞寮迎觀音、請媽祖都非常熱鬧,受疫情影響停辦多年,在目前與病毒共存的防疫政策下,終於能再次復辦,恢復過往盛況,這是竹崎鄉內重要的宗教文化活動,祈求媽祖保佑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白杞寮迎觀音、請媽祖平安祈福遶境,緣自竹崎鄉5村13庄觀音佛祖與媽祖信仰的民間自發性活動,由擲筊選出的值年爐主、各庄緣首與轎班首共同策畫與執行,至今已有百年歷史,獲地方高度認同,民眾參與踴躍,成為嘉義縣重要的民俗類文化資產。

相傳兩百餘年前祖先來台請觀音佛祖供奉至今,白杞寮庄民每年都保留此傳統的信仰文化「迎觀音、請媽祖」遶境活動,參加聯合遶境的5村有內埔、昇平、桃源、塘興、白杞等村落,統稱「白杞寮內埔」,13庄頭(13緣)則為內埔仔、溪洲、塘下寮、頂下坪、無底潭、井仔頭、學仔、勝源、桃源、黃心寮、山仔頂、頂埔、舊社。

「緣」字在當地有特殊涵意,象徵各個庄頭組成的範圍,佛祖每年會選出領導13庄的「緣首」及統領13位緣首的「爐主」,因此,人人都有機會擔任統籌角色,各庄也藉著遶境活動增進彼此情感,使得13庄形成一個信仰共同體。

遶境活動為期2天,範圍廣及五村宮廟,各庄早期防禦盜賊設立的武館及陣頭也會參與,行經高低起伏的崎嶇山路。早期的遶境為人力扛轎,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改成由鐵牛車或是貨車來拖行神轎,形成獨特的鐵牛車拖行神轎遶境山區情景。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