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加強偵辦「綠能蟑螂」 嘉義縣市府與檢調跨域合作

加強偵辦「綠能蟑螂」 嘉義縣市府與檢調跨域合作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為防範不肖業者藉機行騙或勾結公務員從中牟利等情,嘉義地檢署在高等檢察署及法務部廉政署、政風小組指導下,超前部署綠能犯罪偵防,使國家能源政策順利落實執行,今(24)日在永安食安大樓與嘉義縣、市政府合辦「大嘉義地區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聯繫平台會議」活動,除規劃有聯繫平台啟動儀式外,並由相關單位報告大嘉義地區綠能產業發展現況,藉此機會瞭解各偵防機關面臨妨害綠能產業發展可能涉及的犯罪類型與建議,以利共同推動透明廉潔綠能產業,避免不當外力介入。

圖/嘉義地檢署與嘉義縣政府、嘉義市政府合辦「大嘉義地區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聯繫平台會議」。記者黃昭博翻攝

會議由嘉義地檢署張曉雯檢察長主持,邀請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市陳淑慧副市長、高檢署張斗輝檢察長、法務部林嚞慧參事、法務部廉政署莊榮松署長等人出席,並有綠能企業重點分布區域之苗栗、臺中、彰化、雲林、臺南、高雄、橋頭、屏東、花蓮、臺東、澎湖等地檢署政風人員共同與會,建立妨害產業發展聯繫平臺並研議打擊策略及作為。活動由出席長官貴賓點亮燈箱啟動,象徵檢、警、調、廉、海巡等執法機關與各級綠能主管機關攜手守護綠色能源發展環境,展現共同打擊不法犯罪之決心。

圖/嘉義地檢署與嘉義縣政府、嘉義市政府合辦「大嘉義地區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聯繫平台會議」。記者黃昭博翻攝

張曉雯檢察長表示,政府為擴大再生能源推廣,現正積極推動各項自然能源發電,嘉義的地理環境是非常適合發展太陽光電的場域,為使國家能源政策順利推動,保護合法廠商權益,嘉義地檢署已在110年邀集各單位成立連繫平台,由於近期發現嘉義地區在發展太陽光電同時,伴隨以廢棄物填土的環保犯罪問題,所以擴大邀請查緝環保犯罪的環保署南區環境督察大隊加入平台成員,希望結合地方政府、警、調、廉、海巡、環保、台電、台糖、中油等相關單位,共同執行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也藉此共同宣示推動透明廉潔綠能產業發展之決心,澈底打擊綠能蟑螂。

圖/嘉義地檢署張曉雯檢察長。記者黃昭博翻攝

高檢署檢察長張斗輝表示,發展綠能產業為當前政府重要施政目標,近年來發生有政府不肖基層公務員,假藉審核權限向綠能廠商索賄,或有地方勢力假環保之名抗爭,藉機勒索,嚴重破壞國內綠能產業發展之事情發生。高檢署截至111年12月30日止,檢察機關因查緝綠能產業犯罪,總計已偵辦60案,羈押18人,起訴66人,緩起訴17人。高檢署呼籲國人支持綠能產業發展,勇於檢舉以遏阻不法,查獲貪瀆犯罪檢舉人最高有1000萬元獎金。

圖/嘉義地檢署與嘉義縣政府、嘉義市政府合辦「大嘉義地區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聯繫平台會議」。記者黃昭博翻攝

法務部廉政署莊榮松署長表示,嘉義地區是發展綠能產業的重要區域,為了讓綠能產業可以安心、安全的永續發展,政府與檢調單位需要合作,成為廠商們的堅強後盾,排除發展過程間遇到的障礙。

翁章梁縣長表示,綠能產業發展是國家重大政策,為了在2025年完成20GW的目標,有許多廠商投入發展。因全球多個品牌簽署RE100,公開承諾「在2050 年前達成100% 使用再生能源」,使綠能產業不只是能源轉型,更牽涉到維持全球秩序。在龐大產業背後已有不少人虎視眈眈,想要從中不法獲利,為此地方政府與檢警調單位合作,希望能阻止犯罪行為發生,讓綠能產業順利發展。

陳淑慧副市長表示,嘉義市以2050淨零碳排為目標,持續推動雙B(電動公車、Ubike)政策,推廣電動機車促進減碳,積極規劃各項永續計畫;打造綠能永續循環園區,將垃圾焚化廠轉型為綠能發電廠及落實節能減碳推動綠能等政策。另外,嘉義市日照充足具備發展太陽光電之優勢,為發展再生能源,透過「市有公用不動產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及「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計畫,提高設置容量,並研訂「補助太陽能光電系統實施計畫」,鼓勵私有宅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共創「綠能城市低碳嘉園」。透過與地檢署等機關跨域合作,共同宣示推動透明廉潔綠能產業發展之決心及成立相關聯繫平台等作為。

更多引新聞報導

東大推「AI希望之森」拚亮點 AI音樂舞蹈助高中生選填志願

2023臺南車展隆重開幕 黃偉哲邀大家到大臺南會展中心賞車兼聽演唱會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