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國台辦22日評論台灣缺蛋 農委會23日宣布進口雞蛋

國台辦22日評論台灣缺蛋 農委會23日宣布進口雞蛋

2023/02/24 12:05:50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國台辦22日評論台灣缺蛋 農委會23日宣布進口雞蛋

過去一年內,台灣連續爆發3次缺蛋危機,主管機關農委會遲遲不作為,直到22日國台辦評論台灣缺蛋現象後,第二天,農委會就宣布從澳洲進口500萬顆雞蛋,並希望在3月初穩定雞蛋供應。
過去一年,台灣接連發生3次嚴重缺蛋危機,但農委會陳吉仲卻拿不出有效作為,「不缺蛋」的保證一再跳票。
去年農曆年前,台灣爆發缺蛋潮,陳吉仲說,「可望3月中旬後,解決雞蛋不足的問題」;年中,蛋價再飆高,陳吉仲又說,「雞蛋價格8月有望回穩」;接近年底,雞蛋價格居高不下,陳吉仲改口說,「(2023年)過年前,蛋價應可回穩」
沒想到,2023年1月才過完年,第3次缺蛋危機爆發,陳吉仲依舊照本宣科推給禽流感和天氣,但這次,連何時能緩和缺蛋都說不出來。
直到22日,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例行記者會中提到,台灣每顆雞蛋加價15到20元新台幣,關乎一般民眾的日常生計和一日三餐,奉勸民進黨應真正從台灣民眾福祉出發,把民眾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及時回應民生關切和訴求。
針對國台辦評論台灣缺蛋問題,行政院長陳建仁23日駁斥,(中國)把台灣缺蛋問題做為認知作戰,他相信國人都有很高智慧能夠辨別,也希望全體國民對這樣認知作戰不要輕信。
陳建仁還表示,因為禽流感和氣溫變化,雞蛋供應出現短差,政府會專案進口雞蛋、協調加工業者調節,和增加國內雞蛋產量,缺蛋問題在3月可望緩解。
針對國台辦稱台灣每顆雞蛋加價新台幣15到20元,陳吉仲23日則在臨時記者會上澄清,雞蛋產地每顆4.2元、批發價5.2元,超市洗選蛋6元多。
陳吉仲強調,雞蛋所有價格資訊,大家應該都是非常清楚,他不了解為什麼國台辦發言人會說台灣雞蛋是每一顆是15到20元;陳吉仲還反諷朱鳳蓮,「可能針對我們國家的部分相關資訊要更了解,否則會變成她(朱鳳蓮)將來相關發言,我們都會保持疑問。」
就是在這個臨時記者會上,陳吉仲宣布,短期內,將先由澳洲專案進口500萬顆蛋,並向加工業者調度雞蛋、冷鏈庫存調節機制,希望在3月初可穩定供蛋。
所以,台灣人能在3月初吃到雞蛋,真的要感謝國台辦的「施壓」。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