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新冠併發症多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醫籲別忽略身體警訊

新冠併發症多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醫籲別忽略身體警訊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50多歲男子在確診後,仍持續胸悶、胸痛,且維持數個月之久,對日常生活帶來極大影響;直到前往雙和醫院就醫,在專業儀器檢測下,發現是肺小支氣管受到病毒影響導致發炎與細菌感染,對症下藥後,情況才逐漸紓緩。

圖/透過脈衝震盪肺功能測定檢測呼吸生理的動力學特徵。(圖/雙和醫院提供)

圖/透過脈衝震盪肺功能測定檢測呼吸生理的動力學特徵。(圖/雙和醫院提供)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冠元指出,染疫後的持續症狀,如胸悶、胸痛、易喘等呼吸道症狀、疲累與肌肉痠痛,大多數患者會在數個月內逐步緩解,若後遺症持續三個月以上,且無其他原因可以解釋其症狀就可視為長新冠;更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病毒造成的其他併發症,常有民眾認為染疫後只要好好休養即可,往往忽略身體的警訊,也讓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陳冠元表示,像上述個案,在就診後即安排脈衝震盪肺功能(IOS)測定技術進行檢測,利用患者自然呼吸的回聲波,測定氣道阻力及阻抗變化,進而得知是下呼吸道的小支氣管有異樣;找到患處後投藥治療,不只症狀有效舒緩,也避免時間與資源的浪費。

陳冠元也分享,臨床上曾出現患者因久咳不止,讓原先的鼻竇炎狀況加重,長期鼻塞、流鼻涕、鼻涕倒流與頭痛不止,甚至影響到工作表現;直到就醫後才發現情況不只是新冠後遺症,同時還引發慢性鼻竇炎急性惡化,幸好有來門診就醫,避免情況持續惡化。

陳冠元提醒,隨著疫情趨於穩定,防疫政策鬆綁,但仍不可小覷新冠病毒對身體的造成的傷害,特別是尚未接種3劑疫苗,或有癌症、重大疾病及慢性病史的高風險族群;另高齡長者、孕婦或未滿5歲的幼童,由於自身抵抗力較弱,也得特別注意,除戴口罩,多洗手、避免接觸眼、口、鼻,及遠離人多、密閉等擁擠的場所,都是保護好自己的方式。

【更多引新聞報導】

新北公布第1波違法雇主名單 統聯超時累犯遭重罰80萬

新北環保局源頭打擊嚇阻再犯 吊銷非法棄置廢棄物駕駛駕照

相關新聞

戰火未歇 烏克蘭重建之路如何走?台灣加入合作新篇章

下一代期權協議Moby登陸主網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宣佈,巴黎餐廳 PLÉNITUDE 成為 THE ART OF HOSPITALITY AWARD 2024 得主

CoinEx將舉行海濱晚會 在Token 2049 Dubai聯合區塊鏈行業領導者和有影響力的人物

創新驅動長電科技經營穩健發展 2023年四季度收入創歷史新高

艾德金融成全球首批以太幣現貨ETF參與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