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園交通局推「偏心左轉道」 這路口優先執行

桃園交通局推「偏心左轉道」 這路口優先執行

為改善交通壅塞問題,桃園市交通局推行「偏心左轉路暢計畫」重新檢視車道規劃,該計畫已優先擇定「桃園區大興西路與文中路口」作為示範路口,採用路口微偏心設計增設左轉專用車道,除減少直行、左轉車輛相互干擾,並增加儲車空間,以紓解大興西路尖峰時段車輛自文中路回堵至匝道問題,維護交通順暢。

 

桃園區大興西路與文中路口實施偏心左轉路暢計畫。圖:讀者提供

市長張善政表示,國內車道配置大部分採對稱設計,亦即雙向路型跟車道數相同。然而,用路人使用需求與道路設計顯有不平衡之情形,前方路口車道配置情形可能不斷地變化,導致直行車於路口前才變換車道造成交織碰撞衝突,同時直行車也不敢行駛內側車道擔心佔用轉彎專用車道之情事,造成直行車道車陣過長,而左轉車道反而是空盪盪使用效率過低的窘境。而「偏心左轉路暢計畫」即將交通瓶頸路口的車道進行偏心配置,不管是左轉車或直行車輛均可依循前方輔助漸變標線,分別行駛專用車道而不相互干擾,達成達成降低側撞事故與行車順暢等雙重目標。

 

「偏心左轉路暢計畫」採用路口微偏心設計增設左轉專用車道。圖:讀者提供

交通局說明,大興西路與文中路口是串聯桃園區、中壢區及蘆竹區的重要聯絡要道,大興西路往八德方向每逢下午尖峰時段湧入大量左轉車流,回堵長度至多350公尺,甚至回堵至國二主線,透過「偏心左轉路暢計畫」,將削減分隔島,採微偏心設計增設左轉專用道,改善後讓大興西路左轉車輛可於左轉專用道等待左轉,不會妨礙後方直行車流,直行車也不用變換車道,更兼顧行車安全及秩序,亦可提高車流續進效率。

 

「偏心左轉路暢計畫」可減少直行、左轉車輛相互干擾,並增加儲車空間。圖:讀者提供

交通局長張新福提到,「偏心左轉路暢計畫」除該示範路口外,已再擇定轄內多處瓶頸路口進行規劃,未來亦期望與各路權機關共同合作推動,解決長期壅塞的台1、台4省道等路段,用創新的空間配置來解決民眾通勤之苦,讓桃園交通「好型、好行」。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