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萬安新政的危機

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兩個月,近期沒有一項市政正面訊息,藍綠議員炮口一致對著蔣萬安。(圖:蔣萬安臉書)

張時貳【資深媒體人】

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兩個月,外界對他的印象停留在身形帥氣、謙恭有禮,但對市政仍在摸索熟悉,保守拘謹的作風連帶使得整個市府團隊暮氣沉沉。原本的市府發言人羅旺哲傳出因遭高層架空而心灰意冷請辭,小內閣內鬥傳聞更是甚囂塵上。近期沒有一項市政正面訊息,藍綠議員炮口一致對著蔣萬安,這對他來說是非常嚴重的危機。

「新官上任三把火」,正當外界期待年輕的蔣萬安接下台北市長後能有一番新氣象,結果卻是一再出現老態的官僚問題。先是重要程度不亞於市長的發言人請辭,接著是主管區里組織、里長系統的民政局長陳永德在臉書感嘆太累,不如歸去。種種跡象顯示,蔣萬安與閣員間確實有著不小隔閡,有事情無法反映,只能用臉書抒發,何況才剛上任。

對蔣萬安來說,更傷的事情是顧問陳國君被指為「地下市長」,不僅被爆出把持權力,甚至施壓副祕書長、局長,開會的時候對局長下指導棋,大聲斥責,而身為市長的蔣萬安竟然完全不知情,面對記者提問也只跳針回應「市府就是一個團隊,市政推動就是一起努力往前走」。

蔣萬安大概忘了,自己才是市府團隊的領導者!被說有地下市長這是何等嚴重的指控,不是應該嚴正駁斥,強調自己才是市長,搶回市政主導權嗎?否則便坐實外界顧問干政的負面形象,一來是對市府整體形象有傷,二來更讓市府公務員看扁,「原來市長不過如此而已」,對自已領導統御能力更是傷害。

蔣市府的問題在於,看不到明確的政策走向,內部的決策機制也是紊亂不堪。市府內部就在傳,蔣萬安開會都不做決策,只留給嫻熟市政的副市長李四川及林奕華,難免會給市府員工不瞭解狀況的感覺,畢竟這些公務員都是好幾十年的公務經驗,有沒有料一看就知道。

此外,蔣萬安在面對問題時的回答,缺乏堅定而果斷的字句,且常常跳針,傳遞給外界閃躲的印象,蔣萬安的人設無法清楚明確,自然無法讓媒體去做報導;當然,接在柯文哲之後,蔣萬安這點是吃虧的,柯文哲金句名言天天有,面對媒體回答也有柯氏風格,更常常變成媒體頭版標題。蔣萬安若無此種特色,就應該找出一位足堪吸引媒體的發言人,例如之前的學姊黃瀞瑩。

回顧柯文哲第一任,上任後只花了兩天時間,就將爭議已久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拆除,雖然之後又蓋回來,不過當時確實獲得極高好評,大家對於柯P的效率及魄力給了高分,這樣的光環也夠柯P第一任的市長任期使用。反觀,蔣萬安上任後最大的市政活動,應該就是「台灣燈會」,然而這也是柯文哲市長任內規劃的活動,蔣萬安只是接手續辦,算不上是政績。所以至今蔣萬安拿不出一項自己接任後的重要市政成績單,卻不斷在細節上或對外新聞上出包,給人感覺就是還沒準備好,甚至不夠格的評價。

市府是個龐大機器,要推動不容易,需要每個環節都扣緊。蔣萬安即將上任百日,能否拿出漂亮成績單,就看蔣萬安自己能不能扛起責任,收回兵權,迅速整頓隊伍,找到適合的人才,否則有再多的李四川也救不回來。

The post 萬安新政的危機 first appeared on 紘威新聞網.

相關新聞

「澳門銀河」豪華綜合度假城推「感受澳門 新加坡路展」

寧德時代發佈神行PLUS,全面進入超充時代

中建智地發佈文化地產品牌,打造文化營宅行業樣本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