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吳釗燮華府打卡 台灣就安全?軍購遲交、議長訪台未解

吳釗燮華府打卡 台灣就安全?軍購遲交、議長訪台未解

吳釗燮華府打卡 台灣就安全?軍購遲交、議長訪台未解

2023/02/23 17:48:59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吳釗燮華府打卡 台灣就安全?軍購遲交、議長訪台未解

外交部長吳釗燮和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美東時間21日前往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參加台美國安會談。美方也首度讓媒體拍攝吳釗燮、顧立雄兩人進入AIT總部的畫面,被外界視為台美關係一大突破。
美方安排今年的台美國安高層會談,格外高調。2019年,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和美國國安顧問波頓會晤,消息是在兩人會談後好久才傳出,但這次在吳釗燮和顧立雄啟程赴美前,《金融時報》就先披露這場會談,顯見就是美方刻意釋放出的消息。
吳釗燮和顧立雄兩人在美國官署面對媒體揮手留影,更是過去台美高層互動難以想像的。
此外,總統府副祕書長黃重諺這次也是台灣代表團成員之一,外界猜測,可能是替蔡總統的訪美行預做安排。
台美雙方都說,今年台美國安高層會談的重點是提醒中國不要輕舉妄動,也希望台灣人民相信台美關係堅若磐石。
然而,就當吳釗燮、顧立雄在華府開心打卡之際,共軍擾台行動繼續進行中。
國防部22日上午公布,2月21日6時至22日6時止,國軍偵獲共機11架次、共艦2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另有5架次共機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其中包括1架在北部空域出没的蘇愷30戰鬥機。
而2022年,中共擾台軍機數量激增逾1700架次,是2021年的2倍;然而,就在台海軍情空前緊急之際,美國同意的台灣軍購武器卻嚴重遲交,原因是美方將武器優先支援烏克蘭。
去年11月29日的《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對台軍售延遲交貨總值已從前年12月的逾140億美元,擴增至187億美元(約台幣5785億元),其中包含2015年12月台灣訂購的208組標槍反戰車飛彈、215枚刺針防空飛彈。兩筆訂單至今未交付運抵台灣。
報導引述美國國會與政府官員表示,美國軍援烏克蘭,已影響到武裝台灣以利抵禦共軍進犯的武器需求。也因此,本次台美國安高層會議將重點討論軍售延宕問題。
另一個足以引爆台海衝突的問題則是,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訪台,根據媒體報導,麥卡錫雖然暫緩訪台,但他一定會訪台,只是時間未定;而美國國務院對於此事只是重申,國會是對等的獨立機構,國會議員自行做決定,包括規畫中的旅行。

相關新聞

戰火未歇 烏克蘭重建之路如何走?台灣加入合作新篇章

下一代期權協議Moby登陸主網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宣佈,巴黎餐廳 PLÉNITUDE 成為 THE ART OF HOSPITALITY AWARD 2024 得主

CoinEx將舉行海濱晚會 在Token 2049 Dubai聯合區塊鏈行業領導者和有影響力的人物

創新驅動長電科技經營穩健發展 2023年四季度收入創歷史新高

艾德金融成全球首批以太幣現貨ETF參與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