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張善政推「擴大肺癌篩檢」 預計2.5萬人受惠

張善政推「擴大肺癌篩檢」 預計2.5萬人受惠

桃園市政府將擴大辦理市民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服務,下月起針對40歲上高風險族群每3年可篩檢一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減少對家庭及社會的負擔,今(23)日市長張善政與市內16家院簽約,預計將有2萬5000人受惠,副市長王明鉅以他在台大竹東醫院的經驗為例,300多位醫護人員就篩檢出10多人罹患初期肺腺癌,希望市民切勿輕忽,善用這資源。

 

桃園將擴大辦理市民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服務。圖:吳詠平攝

肺癌已成為台灣癌症死亡率第1名,不過若能早期發現第1期5年存活率高達9成,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LDCT)是目前唯一國際證實可以早期發現的工具,國民健康署從去年7月開始針對重度吸菸者及肺癌家族病史高風險族群做這檢查,到今年1月篩檢1953例,找出153例陽性,其中16例確診肺癌。

 

王明鉅(右)以他在台大竹東醫院的經驗為例,300多位醫護人員就篩檢出10多人罹患初期肺腺癌,希望市民切勿輕忽,善用這資源。圖:吳詠平攝

王明鉅以十年前他在台大竹東醫院的經驗300多人就篩檢出10多例,他認為,有必要積極推動,張善政也支持該政策,編列預算從下月起,40歲以上桃園市民有重度吸菸史,或家族10年內有肺結核、乳癌、肺癌病史,或職業暴露在石綿、砷、鎘、鎳環境1年以上且超過10年,或在工業區、廟宇、四大觀光夜市、殯葬所工作10年以上,或環保局、清潔大隊、警察、消防外勤人員3年內人員,都可每3年免費篩檢一次。這些人員可從3月1日起上衛生局線上平台填寫個人資料預約,衛生局審核後會以電子郵件及簡訊通知審核結果。

 

張善政提及,桃園每年因為肺腺癌死亡有700人,希望藉新政策免除大家的憂慮。圖:吳詠平攝

張善政表示,市府動員桃園所有醫療的力量希望在未來一年篩檢桃園2萬5000名高風險族群,從中找出有肺腺癌的徵狀的人,桃園每年因為肺腺癌死亡有700人,希望藉此免除大家的憂慮。王明鉅曾待過竹東台大醫院,除了對醫護人員作篩檢外,也做過萬人篩檢,其中罹患肺腺癌比例很高,因此推動這篩檢計畫,提高市民篩檢比例,早期發現治療。

 

今日下午張善政代表市府與市內16家醫院簽約,也找來市議員舒翠玲當見證。舒翠玲說,5年前曾做過這篩檢,結果發現一個很小的肺腺癌,動刀後五天即出院,到現在沒有再發現癌細胞,所以當她知道張善政要推動這免費篩檢時很感動,希望大家能多利用這資源。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烏克蘭戰局緊張:俄羅斯擴大襲擊、恐怖活動與星鏈系統之爭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