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花蓮高工建置CNC銑床檢定考場  學子參加乙級檢定全壘打

花蓮高工建置CNC銑床檢定考場  學子參加乙級檢定全壘打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高工建置完成勞動部認證核可的CNC銑床乙級檢定場所,112年度第1梯次全國技能檢定術科測試正式啟用,而花工學子憑驚藉紮實的養成技能,全數通過檢定,更讓這座檢定場受到地方各界高度矚目。

▲花蓮高工專業國手教師賴右餘(左)用心指導學生操作CNC加工機。(圖/花蓮高工提供)

為了推動花蓮地區精密機械加工人才培育,花蓮高工近年積極爭取置CNC銑床乙級檢定場所奏功,所謂CNC就是電腦數值控制(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工具機的簡稱,CNC加工機由電腦及各種加工機具構成,利用數位信號操作系統來控制加工零件生產的製程設備。

▲CNC加工機製作的加工零件,各部件必須經過精密量測才能良好組裝。(圖/花蓮高工提供)

要進行CNC加工必須從電腦輔助設計製圖開始,繪製加工零件的2D及3D圖形,再由電腦輔助製造加工設定後,轉出工具機自動化所用的程式,此程式稱為G-Code,再把程式輸入電腦中,使電腦能確實清楚所有切削加工的程序及工件最終尺寸,便能依據輸入數值執行所有加工。

▲花蓮高工學長經驗傳承,與學弟分享CNC三軸加工機數值輸入與操作技巧。(圖/花蓮高工提供)

簡單來說,以往必須透過車床、銑床、磨床等不同機具,且高度依賴機械加工人員才能完成的工作,現在只要一部CNC加工機就能自動化加工完成零件,並能符合現代工業精密度的要求。目前CNC加工的應用範圍廣泛,小至螺絲螺帽,精密至汽車或航太工業等零件,甚至生醫、能源、紡織等行業,都開始導入CNC的製程,因此產業界對CNC需才孔急。

▲花工學生將加工的金屬固定夾具上,以利切削等加工作業。(圖/花蓮高工提供)

機械科主任黃發斌說明,精密製造是迎向未來工業4.0相當關鍵的要素,為符合現代化製造加工程序,該校機械科建置6台價值近千萬元的CNC銑床,推動數位製造轉型,培養優秀機械專業人才,並能使學生考取相關乙級技術士證照,為升學、就業加值。

本次參加檢定通過的學生洪凱翔、林瑀宸,想學CNC是因加工過程比傳統機械加工輕鬆,再加上到校宣導產學攜手的廠商也不斷強調CNC在生產線上的重要性,所以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學校有專業國手教師指導,假日陪伴同學做術科練習,有紮實的練習又可在熟悉的環境考照,更能穩定發揮,順利考取證照。

校長黃鴻穎表示,該校看到產業趨勢脈動,設置CNC銑床乙級檢定場,結合產業界資源成立智慧機械人才培育中心,種種努力都是為了讓花蓮的孩子,能夠享受更豐富的教學資源,並且接軌產業技能,同時弭平產學落差,可以成為職場上的「即戰力」,有智慧加工的基礎,將來無論升學或就業,相信孩子未來的路途會更加寬廣。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泰國潑水節驚傳逾千起交通事故 243人命喪黃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