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細心追蹤受虐兒與毒寶寶身心發展 土城醫院兒科醫師為護苗兒少巡迴

細心追蹤受虐兒與毒寶寶身心發展 土城醫院兒科醫師為護苗兒少巡迴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社會局與土城醫院合作,針對兒少保護個案,提供到宅或到機構的巡迴健康關懷服務及追蹤,以減輕照顧者的壓力和風險。兒科主任陳力振及主治醫師陳韻茹從今年2月起已巡迴4個護苗家庭共5位受虐兒或毒寶寶。社會局表示,會持續對護苗計畫內20多位保護性個案,由兒科主治醫師進場做健康及發展守護。

一位年僅1歲多的幼兒,母親罹有精神疾患,去年年初,因為在餵食副食品,幼兒一時不願意吃,竟然直接將幼兒摔在地板上,造成臉部多處擦傷;經通報後,新北市家防中心介入處理,緊急予以保護安置,由兒少科委託護苗保母照料。另外社工也陪同母親就醫並住院。

▲土城醫院兒科主任陳力振仔細的檢查護苗寶寶。(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責李社工表示,當她衝到案家一把抱起這位1歲多的幼兒時,發現他眼眶四周盡是烏青,不住的流口水,讓人非常心疼。委託護苗專業保母照顧8個月後,孩子發展有明顯進步,還會抱著她叫「姨-姨–」,額頭上的小傷疤也慢慢褪色。

陳力振除了用皮尺量身高和頭圍外,並用聽診器聽心跳,用筆筒燈檢查耳朵、口腔等,最後還發現下腹部有鼓起狀,陳力振反覆觸摸,初步評估係疝氣造成,囑咐社工及保母另安排時間到醫院進一步檢查和治療。

另位年僅5個月大的男嬰,因母親在懷孕期間吸食毒品,男嬰在出生後經醫院檢查有毒品反應,經醫院通報後,亦由社會局進行保護安置,委託一對較為年長的護苗保母照顧,這對愛心保母直將他當作孫子帶,養得男嬰白白胖胖。陳力振持續追蹤毒寶寶是否有毒品戒斷症的反應症狀,所幸初步診斷結果,吞嚥功能穩定。

▲土城醫院主治醫師陳韻茹(跪者)仔細為護苗幼兒量身高。(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兒科專業醫師黃璟隆在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任內,便與新北市社會局合作,調升土城醫院院長後,於去年元月與市府簽訂合作備忘錄,率醫院兒科、精神科、急診科等專業醫師團隊全力支援,透過教育訓練、個案研討、行動觀察、專業支持及驗傷採證等五大項目緊密連結。

張錦麗表示,兒少保護個案都是遭受到原生家庭或照顧者身心虐待,甚或父母吸食毒品垂直感染的毒寶寶,容易產生情緒不穩、躁動、發展遲緩等身心狀況,非常感謝護苗計畫的專業保母細心照料,尤其兒科主任、主治醫師巡迴健康關懷,遇有狀況便立即後送醫院診療。也期待更多的醫院和愛心醫師加入,一起攜手守護高需求照顧的兒少。

相關新聞

尋匯SUNRATE入選FXC Intelligence《The Top 100 Cross-Border Payment Companies for 2024》榜單

曉星天禧通過可持續的生物BDO生產,展現新范例

Hillstone Networks 獲《微分段解決方案前景報告》提名

LINKDOOD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創新跨國母語即時溝通功能,革新全球即時通信體驗

Onconic Therapeutics的胃食管反流病新療法JAQBO獲MFDS批准

DECODE集團成功獲得美國金融服務牌照,鞏固其全球金融市場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