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升息強風嚇倒美台股市!施羅德投信:股市中立看法 短期看好這金融商品

升息強風嚇倒美台股市!施羅德投信:股市中立看法 短期看好這金融商品

升息強風嚇倒美台股市!施羅德投信:股市中立看法 短期看好這金融商品

2023/02/22 17:17:26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美國1月通膨數據與生產者物價高於預期,失業率創53年來最低,第1季GDP預估達2.5%,強勁的經濟數據令市場擔憂美國聯準會將持續升息,美股昨天重挫,道瓊指數大跌697點,費城半導體跌幅高達3.3%,台股今天盤中一度重挫218點,收盤仍下跌144點。

累計今年以來,美股那斯達克指數還上漲近10%,表現強勁;道瓊指數已經轉為下跌,目前陷入多空廝殺的關鍵階段。

施羅德投信認為,由於去全球化和減碳意識提升,未來幾年通膨可能出現結構性上升,儘管通膨仍有週期性,但預期央行不會回到2010年代的零利率政策;雖然美國經濟繼續表現出強勁的韌性,但目前的價值面並不便宜,因此對全球股市保持中立看法。

施羅德投信認為,隨著2022年殖利率重新定價,以及2023年經濟衰退的風險,固定收益目前提供有吸引力的收益率和多元機會,對美國投資等級債的長期看法偏向正面,但短期則較看好歐洲債券。

施羅德投信指出,美國1月通膨年增率6.4%高於預期,1月生產者物價PPI年增率達6%,也高於市場預估的5.4%,由於通膨範圍寬廣且根深柢固,短期內難以快速降溫,市場擔憂美國升息時間可能拖長。

另一方面,美國2月製造業PMI初值47.8高於市場預期,2月服務業PMI初值50.5,遠高於市場預估的47.2更進入擴張水準。加上1月非農就業人數大增51.7萬人,為市場預估的3倍,失業率降至3.4%。亞特蘭大聯邦銀行2 / 16預估美國第1季GDP成長率達2.5%,投資人對停止升息和轉為降息的美夢破滅。

紐約、費城、達拉斯等具有利率決策投票權的三位聯邦準備銀行總裁,一周內相繼發表應持續升息對抗通膨的鷹派言論。利率期貨顯示市場對未來三個月(3/25、5/3、6/14)的升息機率遽增,股市轉為下跌主要是反應美國目標利率可能更高,升息周期可能持續更久。

施羅德(環)環球收息債券基金產品經理王翰瑩說明,考量升息路徑尚具不確定性,市場易隨之起舞,建議投資人以評價面具吸引力的投資級債為主,搭配較短存續期間且殖利率較高之非投資級債,提供潛在資本利得預期,攻守兼備。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